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2:56

学习的“家” 履职的“家”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纪实

  在祁连山的北麓,有一组仿照蒙古族的大营修建的建筑群,这里就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今年以来,“中军帐”里的新变化,成了当地群众和人大代表津津乐道的话题。

  根据群众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他们的“中军帐”——一栋富有蒙古族特色的建筑,门口的“人大代表意见箱”和门头上醒目的铜质国徽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白银蒙古族乡“人大代表之家”。眼前这间25平方米的房间摆着整齐的会议桌、电脑和打印机,墙面上挂着含有代表照片、姓名、单位、电话等信息的公示栏和各项制度。作为白银蒙古族乡的代表之家,虽然空间不大,但代表之家建设规范要求的“八有”却一个也不差。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代表学习培训、活动计划、接待联系选民、考勤登记等9项制度统一上墙。翻开代表活动计划,每季度的活动内容都已安排好,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都已明确。记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接待群众来访、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的记录簿册也摆在办公桌上。书柜里有关法律法规书籍、人大刊物和履职读本等学习资料也分类整齐排列,方便代表随时取阅。

  “有了固定的阵地,我们在‘家’里的学习、活动的内容全都列入计划,定时间、定内容,安排科学,管理严格,使我们的履职活动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经常化,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家’就是我们学习的‘家’、履职的‘家’。”白银乡人大代表、白银乡西牛毛村党支部书记包兴德如是说。

  建“家”全覆盖

  白银乡“人大代表之家”的情况只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一个缩影。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现有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470多名,他们分布在各条战线和各行各业。肃南是个牧区县,交通不便,农牧民代表居住分散,且农牧业生产季节性强,有时开展活动难以集中;有的外出打工,长期不在本村,无法参加活动。如何在闭会期间把他们组织起来活动,让其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关系着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形象,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为此,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肃南县人大常委会就把“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切入点,2010年,肃南县人大常委会在康乐乡的青龙片创建了全县第一个标准化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和红石窝片代表活动流动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并以此作为示范,在全县推广,取得了实效。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肃南县“人大代表活动室”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代表活动经常化,也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便利条件。但随着肃南县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各乡镇村委会集中建设,牧民群众集中定居,原有的代表活动室逐渐破烂不堪,夏天风吹日晒,冬天寒风凛冽,给代表开展活动带来极大困难和不便。这个问题不仅引起了各乡镇人大的高度关注,也摆上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

  2014年5月,肃南县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探索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安排意见》,全县8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要、制度规范、实用有效的原则就此全面启动。为了规范阵地建设、规范活动内容、规范制度建设,7月中旬,肃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观摩学习了金昌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8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健全规范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同时召开了乡镇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会,各乡镇就各自建“家”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借鉴和探索,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经过各乡镇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全县8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八有”的要求,于2014年10月中旬全部建成,并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验收组进行了检查验收。各乡镇根据验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对“家”里的软硬件建设进行再补充、再完善和查缺补漏“回头看”。为了高标准建“家”、高质量管“家”、高效率用“家”,11月初,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再次组织全县8个乡镇的人大主席现场观摩学习了临泽县、高台县管理“家”、使用“家”的好经验、好做法。

  管“家”讲规范

  为了使“人大代表之家”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肃南县人大常委会多次调研,结合自治县实际,制定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和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办法》。办法明确要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工委(办)负责人按照分工,每人联系一个乡镇的人大工作,每年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开展工作不少于四次,并参加‘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的各项活动。”除此之外,肃南县人大常委会还讨论制定了统一的“三表二册一台账”登记制度和《乡镇人大联系代表制度》、《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履职考勤考核制度》等16项制度,坚持代表实绩档案和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登记制度,量化代表参加“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和履职情况,使代表学习、活动、联系群众有章可循;编印了《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手册》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及活动手册》各500册下发至各级人大代表。

  用“家”求实效

  为了保证“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顺利开展,肃南县人大常委会给各乡镇统一定做“人大代表之家”标志牌,统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资料柜;在省人大常委会给每个乡镇人大补助1万元的同时,肃南县政府对全县8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给予了各5000元的经费支持。同时,肃南县委及时批转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将县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县财政每人每年安排500元提高到现在每人每年1000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每人每年200元,现在由县财政每人每年安排500元。各乡镇党委政府从办公用房、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不脱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给予每人每天60元的误工补贴。保证了“人大代表之家”的规范化、经常化运行。

  “‘家’事、国事、事事关心,民声、政声、声声入耳。”这副在“人大代表之家”投影仪上打出的对联道出了“家”的功能。肃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将有关调研、座谈和视察等活动的开展下移到“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不断丰富“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内容,使代表活动产生叠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