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陇南:“四轮驱动”推进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3:00

2014年,甘肃省陇南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学习培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强化代表服务保障,代表工作成效显著。

重 培 训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在各选举单位组织的日常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根据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培训计划,2014年5月和6月,分别在两当县、康县举办了两期大规模的代表培训班,共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干部410多人参加了培训。为了突出培训效果,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6位副主任全部出席两次培训班,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全社作了开班讲话。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市委领导和省上专家进行了市委“433”发展战略、代表法、代表依法履职技能的专题讲座。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给自己“加了油”、“充了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依法履职的能力,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搭 平 台

  结合贯彻落实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精神,继4月24日全省(金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之后,陇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展开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出台了《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建方式、组成要素、活动内容,并结合陇南市人大代表工作实际,从5月上旬开始,率先在武都区进行了试点。8月,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又以贯彻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向陇南市委进行了汇报,市委以送阅件的方式向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转发了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报告》,对陇南市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和“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10月24日,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在全面总结武都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目前,全市所辖的8个县积极行动,大力开展创建工作,建起的“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加强代表联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强化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的“加油站”,发挥代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强化代表意识、接受群众评议的“检阅台”。

活 载 体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服务群众的新载体、代表履职的新平台,精心部署,扎实开展,大力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主动实践,全市有8123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占代表总数的72.5%。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显身手,推动活动全面开花、多头结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打造出高质量的双联示范点216个,落实富民产业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1036个,帮办实事4248件,落实资金65264万元,修建改造公路1994公里,发展特色产业基地192个、特色种植业96747亩、特色养殖户3573户。这项活动收到了接地气、惠民生、促发展的综合实效。

强 保 障

  2014年,陇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造条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在保障代表知情权、办理代表建议、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时间、经费、物资、组织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结合陇南市人大工作调研成果的转化,陇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向市委进行汇报,并及时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进行沟通、衔接,解决了全市人大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三多三少三不足”的现象(老同志多、病身子多、旧车子多;年轻人少、人员流动少、经费少;工作力量不足、干部信心不足、机关活力不足)得到了有效缓解——2014年,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以前每位代表每年500元,增长到每位代表每年1500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场办理代表建议的补助经费由以前的每年100万元,增加到每年200万元。各县区和乡镇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都有了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