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县建成13所高标准“人大代表之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3:00

    占地4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崭新的办公桌椅、档案柜,接入互联网的电脑等硬件设施完备;代表公示栏、代表活动剪影栏及相关制度、联系电话,内容详实的‘五簿四册’等台账资料齐整;科学合理的小组活动计划和政策理论、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整齐罗列,墙壁上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这是甘肃省正宁县西坡乡“人大代表之家”的景象。

  为给人大代表提供一个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代表作用的舞台,2014年,常委会本着“建立长效的活动平台,拓宽代表与选民联系渠道,推进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与履职水平”的宗旨,按照上级人大的有关要求,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主任会议和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工作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正宁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正宁县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四个规范”的要求,即规范阵地建设、规范活动内容、规范制度建设、规范资料台账。明确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十项制度,并对建家的场所、设施、台账资料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之家统一制发了铜牌、档案资料盒和标签等物品,提高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水平。7月4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对全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实地观摩,互相交流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拓宽工作思路,促进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目前,全县已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建成了13所“人大代表之家”。

  为了把“人大代表之家”真正建成人大工作的好阵地、代表履职的好平台、联系群众的好桥梁,正宁县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一个小组建成一个“人大代表之家”,使代表人人有“家”,实现代表进组、进“家”两个全覆盖;在“家”内布置上,有代表基本情况公示栏,“人大代表之家”牌匾和代表信箱、代表座牌、代表学习资料,有档案柜、资料柜、会议桌椅、开水瓶等办公用品;在软件规范上,有基本制度,即:《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同时,建立“五簿四册”,“五簿”即:代表活动登记簿、走访选民情况登记簿、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为选民办好事实事登记簿;“四册”即:代表花名册、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组长花名册、上级代表联系下级代表花名册、代表联系选民花名册。在建“家”保障上,各乡镇人大都按照新修改的《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把代表之家建设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制订代表活动计划,保证代表活动时间,注重代表活动实效。

  为了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固定场所、议政督政的重要平台,正宁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建“家”,更注重用“家”和管“家”。全县各乡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个载体,采取多种形式,着力把“人大代表之家”各项代表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借助“家”这个平台,组织代表进行学习培训,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安排代表接待选民、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的汇报等,赋予了代表之家丰富的内容。宫河镇“人大代表之家”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视察调研,督促政府为东山头村30户群众解决了用电难问题。周家乡“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已先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5次。在接待中,选民向代表们反映了与广大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民生方面的建议9条。接待活动结束后,周家乡人大进行认真讨论和梳理,根据其职权所属范围,将这些建议分别交乡政府及相关村或职能部门办理,督促抓好落实。榆林子镇部分选民到“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校园周边存在的食品、交通等安全隐患。镇人大交办后,镇政府对辖区内的15所学校集中进行了大排查,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处,其中校舍隐患4处、排水不畅隐患5处、消防隐患3处、交通道路隐患2处、食品药品隐患2处,现场整改10处,责令限期整改6处,不少学生家长称赞人大、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永正乡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我向美丽乡村建设提建议”活动,共收到建议36件,21件被评为好建议。据不完全统计,正宁县“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以来,在“家”内开展活动70多次,组织视察调研20多次,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10多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500多人次参与了活动,接待选民群众4000余人次,收集整理问题320余条。“家”内的代表活动开展得形式多样生机勃勃,在代表、选民和人大工作者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使代表之家既有“家”的功能,又有选民到“家”的氛围,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中真正体验有“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