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瓜州:“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3:09


  为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2014年以来,甘肃省瓜州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相关要求,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列入2014年人大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落实,创建工作取得了实效。



  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为了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瓜州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初下发了《瓜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在全县15个乡镇创建16人大代表之家,并将每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经费3万元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相关要求,将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1000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了代表活动的开展。在创建中,省、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各乡镇督促检查,推动了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的迅速开展。截至目前,瓜州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已全部完成,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坚持资源共享,一多用



  为了确保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瓜州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发了代表活动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要求各乡镇按照五有标准进行创建,即有国徽和人大代表之家标牌;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坚持做到资源共享,一多用;有代表基本情况公示栏,将辖区内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公示在的醒目位置,方便选民联系和监督;有代表工作制度和接待选民工作流程;有一本三册四簿等相关表册和活动计划,实行一年一档、一册一夹。



  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瓜州县各乡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省、市、县人大关于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要求,以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之家为活动阵地,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坚持每个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活动,积极组织辖区内代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产业发展,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和视察;县人大代表定期到接待选民来信来访,通过设立代表热线和代表信箱等方式,搭建选民联系代表的新途径,及时向选民提供帮助和服务;各乡镇人大将代表培训作为重点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到兄弟县、市、区进行交流学习,确保每年组织代表培训不少于两次;坚持落实好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各乡镇人大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代表述职活动,确保每名代表在任期内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接受选民监督,听取选民意见,及时改进自身工作,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人大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做到了上情下传、下情上达,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为了确保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创建过程中先后多次到各乡镇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不断健全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软硬件设施和代表活动制度。2014917日至18日,瓜州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班子成员、各委室负责人及乡镇人大主席,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进行观摩交流,并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内容,真正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