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人大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13:14

  2014年以来,甘肃省正宁县人大常委会以贯彻泾川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引导代表发挥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突出服务,夯实基础,使代表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强化代表培训,搭建代表活动平台

  针对基层代表对法律法规、人大知识和代表职责还不熟悉,履行职责尚有一定的难度这一实际情况,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分乡镇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宪法、监督法和代表法专题培训,使人大代表明确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权利和义务,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大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提高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能力。同时,按照“便于组织和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把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按照区域和行业划分为95个代表小组,并建立了规范的代表小组活动室。各代表小组以活动室为阵地,组织代表学习,定期联系选民,开展培训、评议、检查和视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代表活动室真正成了“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促进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建立完善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调查、执法检查、视察和评议活动,统筹安排了20名人大代表担任多个执法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坚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定期以座谈会的形式向代表通报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反馈;坚持向代表寄送《人民之声报》、人大工作简讯,让代表及时了解常委会活动情况;继续坚持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轮流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让代表充分参与地方权力机关和执行机关的工作,更直接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代表小组活动督查通报制度,督促各代表小组认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创新管理机制,促进代表自觉履职

  为促进代表切实履行职责,充分为人民群众代言,正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办法及代表述职办法,力求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责任和义务进行规范。为督促代表广泛地联系选民,常委会指导各代表小组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要求人大代表定期到代表小组活动室接待选民来访,听取群众呼声。为了丰富代表履职内容,常委会要求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开展“写一篇调研文章、提一条好建议、办一件实事、联系一方选民、帮带一户困难家庭”的“五个一”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大建议督办,保障代表民主权力

  正宁县人大常委会把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作为监督重点,加大督办力度。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常委会及时依类分解到各承办单位办理,并组织部分代表深入承办单位跟踪督办,检查落实情况。为了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常委会实行代表意见建议挂牌督办制度,将转办的各项意见建议按照内容属性,归口划分,由常委会分管主任、副主任领办督办,并把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通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采取承办单位与代表双见面的方式,召开办理意见建议现场会,听取办理情况反馈,跟踪督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办理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承办单位,提出具体要求,限期整改。常委会坚持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总结经验,改进举措,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见面率、答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正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本着加强指导、强化服务的原则,加强同乡镇人大的联系。一是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开展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活动。二是不定期地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观摩学习活动。三是指导乡镇人大开好年度例会。四是注重引导乡镇人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常委会的指导,全县各乡镇人大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乡镇三套班子的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共同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