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活动渠道 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代表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27 15:54:26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丰富代表联系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活动渠道,代表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深入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

  “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双联行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帮助联系户脱贫致富。只有这样,才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重托。”这是天水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张春军的承诺。多年来,他积极为家乡兴办实事、好事,捐助物资折合现金达300多万元。

  看到西岔村原有的村级阵地面积小、条件差,张春军主动捐出自家的3.7亩土地,在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协调下,张春军又用自家的良田置换了其他村民的1.5亩土地,为西岔村建设了一处功能齐全的高标准文化活动中心。新建成的西岔村文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5.2亩,总投资170多万元,由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广场和人民舞台三部分组成,内设远程教育室、便民服务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计生服务室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为了充分发挥文化广场的休闲娱乐作用,张春军还出资10多万元对广场进行了绿化、美化,栽植优质苗木和花草100多株,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案等娱乐健身器材,为全村群众提供了一个闲暇时期的好去处。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来抓,对深入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据统计,代表参与率由去年的76.6%提高到85%,累计帮助落实项目114个,协调各类扶持资金和项目贷款11218.24万元,帮助所联系的11个县(区)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规划,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1月13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居民姜新红走进酒泉路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因为那天是“选民接待日”,她是来反映问题的。兰州市城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酒泉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新英把她迎到“家”里,让她坐下慢慢说。

  “畅家巷的地下水管有一处破裂渗水很久了,水费连月递增,群众意见很大。看着那些水就这样白白地流掉了,实在太可惜了。”姜新红十分着急,“要是自来水公司因此对公共区域停止供水,影响到大家的生活,可就麻烦了。”

  张新英认真地把问题记在工作笔记上,并承诺尽快协调解决。姜新红高兴地说:“那太好了!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场所,我们再也不愁找不到代表了,这两年他们为辖区内的居民办了不少实事。”

  送走了姜新红,张新英告诉记者,以前代表都是以走访调研的方式收集民意,覆盖面不大、得到的意见没有典型性,许多居民还觉得不亲切不自在,一些真正困扰大家生活的问题根本没有反映上去。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人大代表之家”,群众随时都能来反映问题,面对面地交流沟通,代表和选民的距离一下拉近了。”指着墙上排列整齐的人大代表联系牌,张新英深有感触。

  每年年初,酒泉路街道人大工委都会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及人大工作任务,确定当年的代表活动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并把每周二定为“选民接待日”,组织代表在“家”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据统计,2014年共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3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经归纳共5条,主要涉及老年人待遇、社保医保、道路交通、市场物价和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

  “代表们都很乐意来这里与选民进行交流。”张新英说,“这对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很大帮助。”

  酒泉路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是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在变革中取得新突破的一个缩影,目前,像这样规范化运行的“人大代表之家”在全省共有1906个,为代表的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和履行职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制定出台了加强省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创新人大代表培训内容、创新人大代表闭会履职形式、创新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创新人大代表服务保障途径,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工作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代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理论与参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宪法法律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有关知识,先后举办代表学习培训班3期,培训代表300多人。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穆忠勤说,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培训内容,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对闭会期间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打下了基础。(本报记者 尤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