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华池:多举措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14 08:48:52

  今年以来,甘肃省华池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代表学习培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畅通代表知政渠道,支持和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抓学习,建立长效机制。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代表履职水平的重要抓手。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报告会和座谈会、为全县人大代表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法规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省、市人代会精神等,使代表了解和掌握相关的法律规定及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思想素质和履职水平,增强人大代表议政决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活动,搭建履职平台。为了便于代表活动,华池县共建设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15个,以代表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以“人大代表之家”为活动阵地,按照“就近组织、便于召集、便于活动”的原则,确定活动中心、确定召集人、确定活动时间、确定活动重点,开展学习培训、接待选民、视察调研、代表述职等活动,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权,发挥了代表作用。与此同时,积极推荐人大代表担任监察、法院、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的执法监督员和廉政监督员,列席常委会会议等,不断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抓制度,规范代表活动。为规范人大代表活动,强化人大自身建设,提高代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代表联系选民、政情通报、向选民述职、履职保障、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视察调研等项制度。新的制度建设,为代表依法规范履职和提高工作质量创造了前提条件,使代表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记录代表任职期间的活动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协调财政部门将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支经费50万元,为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提供保障。
  抓落实,增强活动实效。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初制定的活动方案,要求代表首先要完成方案的“规定动作”,然后根据各自领域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在保证人大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充分发挥好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截至目前,各代表小组围绕全县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有效地监督和支持政府推进工作。同时,针对代表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县人大常委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及时回复提议代表。 (通讯员 王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