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14 08:50:48

    近日,共青团甘肃省正宁县委组织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正宁县共青团干部与部分人大代表主要围绕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家庭教育的缺失,仍是当前留守儿童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大部分留守儿童与父母聚少离多,交流、沟通方式单一,缺乏父母的亲情呵护。‘留守儿童之家’不能代替家庭的亲情呵护,应引起留守儿童家庭的重视。”
  “在追求‘留守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也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多种竞赛、编排文艺节目、练习书法绘画、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兴趣小组活动等,努力把‘留守儿童之家’建成留守儿童倾诉情感的家园。”
  “学校也应普遍建立并开发能上网的教室,供没有电脑的同学搜索写作业需要的资料,完成网络作业。同时,开展课外学习与兴趣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抓住青少年的兴趣点,防止他们由于课余生活单调而沉迷于网络游戏。”
  ……
  座谈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学生、家长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解释和回复,并就如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发展、校园安全以及净化校园周围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认为,团县委举办这样的“面对面”活动,非常及时,很有意义。“面对面”活动不仅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搭建了平台,也畅通了青少年向人大代表反映诉求的渠道。对此,代表们郑重表态:将认真分析此次调研的两个青少年课题,与共青团组织达成共识,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并将在合适的机会和场合,以提交议案等形式,把青少年正当的利益诉求和共青团的主张、建议,通过各种渠道、以多种形式,向党政有关部门积极反映和公开呼吁,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为培养身体健康、品德高尚、知识全面的新一代作出积极努力。
  共青团正宁县委书记李晓刚表示,今后,正宁团县委将定期开展工作汇报,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团县委组织的专题调研,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沟通和交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将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使青少年心声通过人大代表,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反映。 (通讯员 师正伟 冯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