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五期学习培训班举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05 10:05:39

  4月25日至30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五期学习培训班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全省14个市州和驻甘部队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省人大部分专委会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部分工作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和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同期参加学习培训的,还有来自金昌市、陇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陇南市武都区、临夏州临夏县的200名市州、县区人大代表。
  本期学习培训班是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举办的。目的是让人大代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进一步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工作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思想素质、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陈勇关于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巡视员郭林茂关于立法法和立法法修改的几个问题,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施红关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原理教研室副主任王瑜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四场辅导讲座。讲座将深刻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对他们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学员们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大代表既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立法工作和闭会期间有关监督活动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地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我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积极参与并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履职尽责,为人民谋福利。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建国表示,“四个全面”是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作为这一科学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对人大代表、尤其是我们司法界的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次学习培训安排的辅导内容契合时代所需,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崆峒区主委罗惠和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甘肃天昊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贺铭认为,几位高层次专家的辅导立意深远、见解独到,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和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有极大的促进,增强了我们依法履职行权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康县碾坝乡安家坝村党支部书记何新艳说,几位老师阐述理论通俗易懂、结合实例紧贴现实,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对我们村干部代表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我要把学习内容尽快转化为个人工作履职的能力,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学习间隙,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相互交流履职经验和体会,对怎样做更称职的人大代表,我有了新的思路,信心也更足了。
  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就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和工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记者 蒋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