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瓜州:布隆吉乡逐步推进代表活动常态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19 06:48:12

  今年以来,甘肃省瓜州县布隆吉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创新代表活动载体,通过培训、走访、接待选民等方式,逐步推进代表活动常态化。
  为了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双联行动中的作用,布隆吉乡人大制定了《布隆吉乡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一是完善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要求每位人大代表联系1-2名困难户,每年深入农户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次数不少于4次。通过深入联系,及时向乡人大反映群众困难,督促政府解决群众自身难以解决的重大困难。二是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计划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摸底工作6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反映、早处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采取一名人大代表与多名困难群众结成技术帮扶组,联系土专家、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开展现场指导,向困难群众传经送宝等方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切实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布隆吉乡人大将“人大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把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形式,制定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安排表,明确具体接待日和接待选民办法。要求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市、县人大代表每月10日-15日在乡“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群众,每次安排两名主席团成员或市、县人大代表。
  为了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布隆吉乡人大定期组织代表召开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宣传贯彻省、市、县委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并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抓好代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素质,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为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王雪梅 闫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