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靖远:让“无职”代表在认岗履职中发挥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09 10:14:30

  甘肃省靖远县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针对一些农民代表本身致富能力较弱,实行一对一联扶方式不现实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有职代表联户帮扶、‘无职’代表认岗履职”的联扶模式,收到了一定效果。
  “无职”代表认岗履职,就是让农民代表根据自己的特长特点,在公共服务领域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尽心履职,尽力而为,发挥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靖远县的做法是:(一)安排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民事调解、环卫监督、村务监督、治安维护、信息收集、文明引领等8个公共服务岗位,先动员个别代表对号认领,以实际行动带动其他代表认岗履职。目前,该项工作进展较快的靖安乡,已有21名“无职”代表履职到岗。(二)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让“无职”代表在乡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选民意见收集、专题及技术培训等活动中发挥作用,帮助农民代表进一步树立自信心,使以前习惯了“开会举举手,闭会啥没有”的代表身份被重新亮起,履职活动正在逐步常态化。(三)让那些在农村德望口碑较高、为人处世公道的人大代表,在大型活动的治安维护、街面卫生的不定期巡查、邻里纠纷的调解、婚丧嫁娶的节俭宣传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不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素质和形象,也使农民代表实现了自我价值。(通讯员 张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