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搭建一个平台 畅通三条渠道 建立五项制度 庆城:建立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09 10:23:23

  为了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一系列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机制。
  搭建一个平台。成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为代表接待群众来访、宣传政策法规、开展代表活动和学习交流的综合性平台。
  畅通三条渠道。坐班接待群众,每月9日上午为县、镇人大代表接待时间,安排2-3名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发放选民联系卡,方便选民反映社情民意。定期走访选民,县、镇人大代表常年坚持走访选区选民,收集选民意愿和个人诉求,要求年内每名人大代表走访选民30户以上,3月和9月为集中走访月。
  建立五项制度。建立代表结对帮扶群众制度,每名县、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2户群众,年内为每户解决1-2件实事。建立代表分片调研制度,代表工作室选定了农村公路养护、农村水源保护、农村环境整治、社会治安防控、农村三资管理、农村特困救助六个民生热点问题,在4-9月份组织代表分片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当月形成调研报告。建立民意交办回访制度,代表坐班接待、走访调研、民情热线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及时送交代表工作室汇总,由代表工作室交镇政府及相关单位予以办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代表工作室及相关代表。建立代表履职交流制度,代表在联系走访群众和开展履职活动中填写履职手册,年底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交流学习和履职测评。建立代表考核评先制度,对每名代表参加人大会议和活动情况、接待走访选民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情况、结对帮扶群众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选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予以表彰。(通讯员 王嫄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