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宕昌:人大代表视察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08:47:27

     甘肃省宕昌县是全省旅游资源大县,也是旅游产业发展强县。全县有3个村被列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6个村被列入第二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官鹅沟景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全县旅游产业已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产业。目前,宕昌县正在着力打好官鹅沟绿色旅游、哈达铺红色旅游、古宕昌国历史文化旅游三张主牌,构建以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胜地为招牌、氐羌民族民俗文化为底蕴的“绿、红、古”三色大旅游格局。

宕昌:人大代表视察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旅游扶贫是宕昌县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1236”扶贫攻坚行动、贯彻落实陇南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55”发展思路,全力促进宕昌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省旅游经济强县”、“陇南旅游示范县”的战略目标,宕昌县委、县政府将2015年作为全县旅游产业提升年,并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
  围绕宕昌县委、县政府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为把2015年旅游产业提升年的实施方案抓实、抓好,6月24日至26日,7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前往县域内各主要景区,就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进行视察。
  为期两天半的视察工作,代表们领略了官鹅沟的奇峰险峻怪石嶙峋、毛羽山的巍峨壮阔、牛头寺的博大精深、羌藏风情园的风光旖旎,又先后来到哈达铺火车站、柳林湖、鹅嫚天池的施工现场,听取项目介绍,了解施工进度,提出意见建议。哈达铺镇在历史上是名副其实的红军长征“加油站”,为增加红军长征部队给养、保存革命实力作出过突出贡献。哈达铺火车站位于兰渝铁路和兰成铁路的交汇处,项目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据了解,随着兰渝铁路、兰海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哈达铺将成为连接大西南、大西北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对接成渝、连接兰州、衔接关中的便捷、畅通高效的战略新通道,也必将加速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流通与融合。
  官鹅沟景区山大沟深,施工难度大。据介绍,上山下山的木栈道连续修建近3年,全长3公里,所有施工材料都需要施工工人肩扛手提从山底运到山上,施工成本极高。当代表们走在干净舒适的木栈道上时,不禁为县委、县政府对旅游开发项目的高度负责和景区建造者的细致周到、不畏艰难的服务精神深受感动。代表们看到,木栈道每级台阶前端都被涂上了醒目的颜色,这给游客们起到了提醒台阶的作用,也是为了消除游客的视觉疲劳。为防止游客划伤,每个木栈道边柱上的锐利边缘都被剔平。这些细节,体现着宕昌人民对外来游客的真诚友好和谆谆善意。
  “两天来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我们县区的主要景点无论是人文的还是生态的,无论是规划的还是建设的,起点高、进度快、质量好、效果大。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各部门、各乡镇的辛勤汗水,也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大手笔、大气魄抓旅游的信心和决心。”市人大代表高惟峻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代表视察,既是进一步强力推进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的最佳办法,也是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工作重心、认真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体现。两天来,我们感触很深,可以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衷心希望各部门、各乡镇继续发扬正能量,上下联动、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1355’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2015旅游产业提升年实施方案,把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与生态环境保护、与传统文化传承、与新农村建设深度融合,与优化人文环境、提高人的素质深度融合,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让我县成为宜商、宜居、宜游的旅游大县。”县人大代表赵一炯说。
  6月26日上午,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视察全县旅游工作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社忠总结说:这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活动是一次对全县旅游工作的大检阅,很有成效。代表们实地视察并发表各自意见,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高素质和履职责任感。大家对今年旅游产业提升年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很高评价,从而坚定了全县上下狠抓旅游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们要做到六个提升:一是全县上下要坚定狠抓旅游产业的信心不动摇,并且在理念思路上不断提升;二是规划标准上再提升,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高标准质量;三是决心魄力上再提升,举全县之力抓好旅游工作;四是投入力度上再提升,目前景区建设热火朝天,下一步还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五是落实举措力度上再提升,落实不到位计划会落空,资金会浪费;六是宣传力度上再提升,要统一全县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认识,支持县委、县政府在旅游产业开发上的正确决策。 (见习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