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金昌:抓好 “三个环节” 提升代表述职工作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08:09:41

  2013年6月以来,甘肃省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了以“建设一个平台,建立三项制度,开展五项活动,落实三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在县(区)人大和乡(镇)、街道(社区)建立“人大代表之家”40个,今年新增村级“人大代表之家”3个,为全市1250多名全国、省、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搭建了平台,使“家”真正成了代表的培训基地、活动阵地、议政场所和服务窗口。为了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以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为核心,突出“三个环节”,大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着力在规范管理和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实效。

完善制度,规范代表述职工作
  根据法律法规对代表述职工作规定,2014年,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立《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县(区)、乡(镇)人大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意见,出台了《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评议暂行办法》,并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对述职工作和程序,《办法》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于换届后的第一年制定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要求每位代表任期内至少在“人大代表之家”述职一次,述职一般安排在每年第四季度进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每年制定本年度述职评议方案,通知代表及“人大代表之家”做好述职准备;代表主动与“人大代表之家”联系,了解情况,撰写述职报告,并于述职前10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提交述职报告;代表述职后,由参会人员对其进行评议,提出建议意见,并进行测评,测评采取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办法》要求,代表撰写述职报告时,应全面反映任期内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做到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内容具体、重点突出。要推举关心辖区经济发展、热心公益事业、政治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选民作为选民代表参加会议,确保参会的县(区)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在20人以上。代表述职后,征求选民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和建议,并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和选民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代表。
  对建议办理程序,《办法》要求,述职代表要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及时转交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并综合整理建议意见,在10日内转交市“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经分管领导审阅后,按照归口办理原则,由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负责办理并答复代表。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收到答复件后,要认真填写“建议答复意见表”。对答复不满意的,代表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建议答复意见表”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人代委在3个工作日内转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在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同时,代表述职报告、汇总后的代表选民建议意见及答复、测评结果等材料,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存档备案。

强化措施,保证述职工作有序开展
    述职工作开展以来,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述职,带头接受评议,带头办理选民意见建议,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述职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各级人大代表在本届任期内全部向选民述职一次的要求,2013年,市上12名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代表分别到所在“人大代表之家”带头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在各级领导干部代表的示范带动下,两年来,共有131名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占代表总数的31%,有149名县(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占代表总数的80%,乡(镇)人大代表全部完成述职,述职评议满意率达98%以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履职与述职评议结合起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并邀请50余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以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围绕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认真履职,发挥作用。全市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2名人大代表受到省人大常委会表彰,20名人大代表受到市人大常委会表彰,培育树立先进典型25个。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分批组织18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五期学习培训班;开展集体学习121场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60场次;组织开展接待选民活动340余次,接待群众5800余人次,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联”行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农村环境治理、城市管理、扶贫开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狠抓落实,增强述职评议实效性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先进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金昌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代表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并适时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和基层人大代表表彰会,总结交流有关工作,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增强了代表履行职务的责任感。同时,探索建立代表激励机制,将代表述职报告和述职评议情况存入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作为考核代表的重要依据。
  代表述职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抓好选民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把整改落实作为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对述职活动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及时转交“一府两院”办理,并加大督办力度,促进问题解决,确保述职工作善始善终,不走过场。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之家”共收集涉及居民生活、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18件,已解决242件,为群众办实事247件。
  在此基础上,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列为人代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代表监督。此外还加强对代表述职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对述职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定期深入县(区)乡(镇)街道人大检查调研,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查找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张振银 待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