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平凉:“四突出、四坚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22 14:36:27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主攻”方向,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和完善,有效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
四突出,在代表培训上做文章
  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换届后新一届人大代表70%以上是新任代表的实际,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上做到“四突出”,让代表履职早上手。
  时间上突出及时性。为了让新任人大代表尽快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在任期内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从换届后第一年开始,平凉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举办了三期人大代表培训班,对328名市人大代表全部进行了一次轮训,有效地弥补了人大代表业务知识不足的“短板”。
  形式上突出灵活性。针对基层代表较多,普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缺乏全面了解的现状,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培训中坚持把课堂学习与全市履职案例相结合,听取专家讲解与代表讨论交流相结合,让人大代表既掌握了依法履职的相关知识,又丰富了履职的方式方法和手段。
  内容上突出全面性。平凉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每次培训的时间安排不能少于3天,除了请党校教授、业务骨干讲解宪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之外,还专门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家进行监督法、代表法和依法治国、如何当好人大代表等专题讲解,从多层面为代表“充电”。
  对象上突出针对性。针对人大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实际,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分层次对代表进行培训:前两期先培训基层代表,后一期集中培训领导干部代表;培训内容根据代表的不同特点各有侧重。通过集中培训,提高了代表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代表的审议发言和提出议案建议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使培训知识真正“用”起来。
四坚持,在代表参与上做文章
  针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比较欠缺的实际,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精选监督议题,组织各类活动,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部分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实际活动,以此提高代表履职的“实战”能力。
  坚持每年组织一次代表集中视察。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宪法法律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确定一个影响较大的视察主题,邀请各方面人大代表组成较大规模的视察组,深入全市各个县(区)和重大项目工程现场全面视察,根据视察掌握的情况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撰写视察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将审议意见转交政府办理落实。
  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着眼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计划地适度扩大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规模。从2013年开始,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时,都邀请6名至8名在平凉的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参与,主动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双联系”活动。近年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以“代表之家”为阵地,积极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了代表的能动作用;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规定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3名至5名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在每年年底向原选举单位书面报告联系群众、履行代表职务情况,既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又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坚持推广典型代表履职经验。坚持在平凉电视台、《平凉日报》和人大网站上开设“代表风采”、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专栏,大力宣传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展示代表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刘小明 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