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城 让人大代表在社区中“扎根”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28 09:53:04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抓阵地、建平台、树典型等手段,听民声、汇民智、顺民意,深化了人大代表工作,畅通了民意渠道,强化了街道社区职能,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了代表进社区活动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多赢的工作目标。
  加强基础建设,打牢代表进社区的活动基础。自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以来,庆城县人大常委会首先强化基础建设:一是组建机构。在街道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办公室,设立“代表之家”;在社区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分到各社区代表工作站,建立并完善了接待网络,使更多的民声、民意、诉求有了新的释放渠道。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代表进社区学习制度、记事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接待日制度等。三是解决活动场所。在社区,有专门用于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的固定场所,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栏,将进社区的代表照片、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接待选民时间以及代表职责进行公开。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好代表进社区活动平台。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在工作实践中,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搭建好活动平台,促进人大代表进社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设立人大代表接待日,搭建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平台。将每个月的20日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社区居民能够现场与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二是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搭建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沟通讯息平台。为方便代表与居民的联系,社区印制了人大代表联系卡,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这样,居民就可以便捷地通过电话方式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三是定期组织代表进社区活动,搭建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搜集居民需求信息平台。采取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代表深入到居民区中调研或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倾听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然后进行梳理,向相关部门反映,全力以赴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四是积极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搭建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平台。
  树典型,积极调动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抓典型,用典型引领,带动人大工作的全面开展。充分利用各种场合、时机,宣传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并号召社区全体党员、群众向他们学习。为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庆城县人大常委会为社区制作了宣传栏和宣传条幅,大力宣传“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
  发挥代表作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稳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调动代表积极性,并明确了人大代表参与维稳信访工作的职责。通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这个渠道,及时了解信访信息,准确掌握信访动向,对症施治,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做到解决问题不出社区,群众上访不出街道。(通讯员 朱禧 朱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