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天祝:实现人大代表培训全履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9-17 07:17:39

  人大代表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代表履职水平和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近年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在连续3年举办县人大代表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8月,又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培训,代表履职培训工作力度空前。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培训工作立足全面,突出重点,具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特点。换届伊始,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新代表占代表总数近三分之二的实际情况,采取专题讲授代表法、监督法与连任代表履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内容基本涵盖了代表履职必备的相关知识,保障代表在任期第一年掌握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在代表任期内,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相关知识、农业科技知识等,并结合代表专题调研、提出议案和建议等具体履职工作,针对不同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的代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学习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
 
  党的十八大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顺应新形势,天祝县人大常委会适时举办代表培训班,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作专题辅导,传达学习有关情况通报精神;辅导教师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实践,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群众路线尽好代表职责、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关于学习代表法的几个问题等辅导讲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
 
  天祝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培训方式,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实效性。培训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做好新时期县乡人大工作、监督法和人大监督工作、用“四个全面”引领代表履职等为专题,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培训,面对面聆听高层次专家学者的辅导讲授,形成了经验总结、促进履职、经验借鉴的良性运作。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实现了全县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代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本报讯 (通讯员 赵兴忠 冯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