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城:玄马镇人大“三招”让代表显身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0-09 08:27:43

  近年来,甘肃省庆城县玄马镇人大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使出“三招”,极大地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学习培训强素质。为了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的实践能力,玄马镇人大在镇党委创办的《发展中的玄马》中开辟了“人大代表学习园地”和“人大代表风采”两个专栏,刊登人大代表的理论文章、学习心得,宣传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扩大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到陕西黄龙、华池南梁及县内赤城、白马等地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苹果树修护等农业生产经验,增强代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镇人大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考察交流等学习活动6场次,有效提升了代表的整体素质。
 
  开展监督促发展。按照有通知、有计划、有总结、有整改方案的要求,玄马镇人大围绕全镇招商引资、项目创办、基础建设、产业开发、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加油。近年来,共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8次,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30多条,并督促镇政府及有关村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整改落实,达到了“为政府建言、为村组献策、为群众解难”的目的。
 
  联系选民重实效。结合“六比六看”、“双岗建功”、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情况在一线掌握、意见在一线征求、原因在一线分析、问题在一线解决、建议在一线办理”为目标,玄马镇人大经常性组织代表进村组、入农户,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全镇53名人大代表与68家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出点子、捐物资、办实事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据统计,近年来,全镇人大代表为群众共捐送地膜228卷、化肥330袋、科技书籍300多套,帮办实事3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15起。通过走访联系选民,加强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乡镇经济社会和谐稳步发展。 (通讯员 谢满发 徐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