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工作充满活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0-23 07:56:19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2015年10月15日,甘肃省宕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社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宕昌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工作,着重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履职平台,切实搞好服务保障,加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以代表作用的发挥促进人大依法履行职责。
 
  明确人大代表履职重点,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六比六看”、“六个一”活动,有效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
 
  “为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让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在各自工作岗位建功立业。”陈社忠说,“我们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比理论法律学习,看政策水平的提高;比议政履职,看出谋献策的效果;比参与代表活动,看履职责任感;比联系选民,看为民办实事;比协助政府推进工作,看监督实效;比爱岗敬业,看发挥带头作用’的‘六比六看’和‘每一位代表要宣传一项法律、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走访一批选民、配合人大监督一项工作、参与一项特色产业开发或一项项目建设’的‘六个一’活动。”
 
  陈社忠说,从“六比六看”、“六个一”活动实践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各自实际,各司其职,各展所能,率先垂范,创业发展,脱贫致富,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各行各业得到体现,涌现出一批批典型。
 
  从1998年起步,独自在公路、桥梁建设工地打工的宕昌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马忠昌,经过17年的积累,目前带着60多人的施工队,忙碌在建设工地。他的施工队伍,大多数工人都是自己家乡沙湾镇大寨村的村民,这些人根据工种的不同,每年可收入3万元至5万元。
 
  施工队的这60多人每年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但全村1030人中的大多数,仍然在家乡的土地上,从事着传统的种植、养殖业。由于干旱缺水,村里的许多土地已弃耕10多年。靠土地生活的村民,只能守着有限的耕种条件较好的土地生产生活。
 
  如何让弃耕的土地焕发活力,重新产生效益?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回旋在马忠昌心里。经过反复考察,他决定立足当地地处油橄榄适生区的实际,流转村民弃耕的土地,发展油橄榄产业。
 
  2015年初,马忠昌从全村225户村民手中流转弃耕山地1500亩,开始建设油橄榄种植园。目前,园区已完成油橄榄栽植,修通了盘山公路,提灌工程也在建设中。
 
  油橄榄园的建成,既发挥了土地效益,又吸纳了本村及周边富余劳动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在大寨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宋鹏说,此举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集约经营、集中流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宋鹏说,从马忠昌身上,我看到了当地农民的优秀品质,也看到了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工程款未结付时,马忠昌贷款也要给工人按时支付工资。他的行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的信赖,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础,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力量来源。”马忠昌说,今年5月,村里一户人家的儿子在外打工,媳妇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媳妇与老人经常吵架,让老人心情不畅,我知道这件事后,上门劝说,那位媳妇认识到了错误,现在一家人和睦生活在一起。
 
  马忠昌说,村民之间发生的矛盾,大多是小事,一家的屋檐水落到另一家的院子里,会产生矛盾;一家的鸡跑到另一家的地里,也会产生矛盾。但再小的事,对于当事的人家来说,也是大事。这是他对群众事无小事的理解。他在村里的许多时间,就是在化解这些事中度过。
 
  化解群众因小事产生的矛盾,让马忠昌感到踏实,而以人大代表建议的方式,推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让他感到了人大代表肩头必须担起的责任和人大代表的分量。
 
  沙湾镇有水浇地7000多亩,灌溉渠道由于年久失修,渗漏严重,灌水时出现部分渠道垮塌现象,影响灌溉面积3000多亩。为了保证浇地,灌溉的日子,群众白天黑夜守在渠边,随时堵漏、修补塌垮的地方。
 
  马忠昌实地了解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并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在2014年初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渠道维修的建议。当年3月,县水务部门对灌渠进行维修,困扰群众生产多年的这一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沙湾镇沟门前村120户700多人居住的山坡,因滑坡出现裂缝,导致部分房屋垮塌、变形,墙体出现裂缝。村民找到马忠昌反映,他去村里现场察看后,向县镇人大提出治理地质灾害的建议,并于2015年初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地质灾害治理的建议。今年9月,沟门前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有30户搬迁到安全地带。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强化人大代表依法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提高选民对代表的信任感,2009年,宕昌县各乡镇人大首次组织了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陈社忠说,此后的6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述职活动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到选民中述职汇报工作,每年都能够保持90%左右的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强化了人大代表依法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了人大代表工作。
 
  2014年12月,按照宕昌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县人大代表高正中在阿坞选区向选民代表述职时说,我始终感到人大代表既是选民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
 
  高正中说,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我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1236”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市委“433”发展战略,还认真学习了代表法。通过学习,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议案建议和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高正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参加人大会议,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选票,更要开展、参加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
 
  在参加视察、检查、调研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时,我都做到了审议讨论积极发言,表决严肃认真。在依法履职时,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都要对平时调研、视察和深入群众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梳理、归纳,分门别类与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村干部讨论沟通,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
 
  闭会期间,我随时注意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与村干部、村民沟通,准确掌握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的原因及群众的期盼,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群众的呼声,做他们真正的代言人。
 
  谈到自己的不足时,高正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透学精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要大胆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更加主动联系选民,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促进。”高正中认为,向选民汇报自己这一年做了些什么,应该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义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也是接受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的落实,有效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
 
  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建议办理情况,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建议的落实关乎人大代表价值的实现和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威望。陈社忠说,每次人代会闭幕后,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政府分管领导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把代表建议分为重点办理和一般办理两类交有关部门办理。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代表建议督办机制,积极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办理责任,加大办理力度,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实效。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全县项目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亟须重视和落实的198件建议全部按规定时限答复,其中已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73件,占建议总数的87.4%,使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事得到解决。
 
  据了解,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程中,宕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代表建议,适时与县政府共同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会,并于每年9月前后,组织人大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一次视察,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政府相应的工作报告。县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在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代表建议办理前6名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据介绍,2015年3月,宕昌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向县政府转交代表建议200件,列入重点办理(A类)的112件,一般办理(B类)的88件。
 
  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议,将办理任务分解到各承办单位,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人,提出了办理质量和时限要求,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各有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
 
  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召开督办会,专门听取承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克服工作任务重、资金不足等困难问题,切实加快办理进度。
 
  在县政府的精心组织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200件建议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177件,占88.5%;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的23件,占11.5%。112件重点建议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107件,占95.5%,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5件,占4.5%。
 
  创建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代表了解民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履行职责搭建新平台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的新平台,陈社忠说,县人大常委会加强领导,早安排,早部署,强化督促检查,认真解决困难,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县25个乡镇均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建成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室”83个。
 
  谈起“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陈社忠说,2013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赴兰州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在新城子乡开展了试点工作。2014年9月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观摩学习了新城子乡“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工作室”试点建设,详细安排部署创建具体事宜。
 
  2014年11月6日,县委召开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从领导责任、创建标准、创建时间、经费保障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强化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县政府积极落实创建经费,为每个乡镇拨出1万元,给予创建活动经费保障,并为25个“人大代表之家”各配备了一台办公电脑。各乡镇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在房屋、资金、设备等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建过程中,宕昌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始终把标准、质量放在首位,25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全部达到“七有”标准,即:有阵地、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人员、有记录、有保障。
 
  “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各乡镇人大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
 
  截至目前,全县25个“人大代表之家”共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62次,接访选民189次,走访选民356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化解矛盾138件,人大代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宕昌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青羊寺鲟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明花,对2015年6月沙湾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的渭武高速公路建设视察记忆犹新。当时,由于高速公路建设中拆迁补偿标准不明确,施工爆破对当地居民房屋产生影响,导致群众与建设方出现矛盾,影响了工程进度。
 
  视察期间,人大代表进工地,入农户,详细了解产生矛盾的原因,听取工程建设方解决有关问题的办法和群众的意见,并根据视察时掌握的情况,探讨解决的办法,向有关方面提出化解矛盾的建议。
 
  参加视察时,杨明花还专门留意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状况。她认为,群众要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现在自己养殖场只能吸纳12名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远远达不到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的目的。
 
  经过考察论证,杨明花决定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同时带动当地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合作社正在对现有养殖场进行整体扩建筹划,将于明年春季动工。扩建完成后,可吸纳20名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同时,宕昌县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室”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走进理川镇大舍沟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可以看到各种记录本和表册,记录着人大代表履职的历程。
 
  理川镇人大主席马志科说,目前,全镇各村都建成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建立完善了代表活动制度以及代表工作室接待、记录、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情况报告、信息反馈等制度。
 
  “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成,为人大代表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搭建起了互动平台。工作室坚持以“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为主要职责,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听取民意,整合资源,协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扎实开展人大代表接待、走访党员群众等活动,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