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让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给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9:27

  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家活动,工作有保障,履职有平台;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带头作用,代表活动基地成了代表联系群众、带动群众的示范点;监督村务、调解矛盾,人大代表成为维护和谐的排头兵;亮明身份、晒出承诺、接受监督、树立形象,代表履职行为凝聚起时代发展的正能量……
 
临泽:让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给力
 
  甘肃省临泽县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525名,其中近90%的人大代表工作、生产、生活在乡镇、村(社区)一线。该县人大常委会从强化队伍、保障经费、夯实阵地、丰富活动等多方面入手,指导乡镇人大开展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确保了90%的“一线”代表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让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更加实在更加给力。
 
① 加强保障助力发展——
 
  切实解决乡镇人大和代表小组无人办事、无经费活动的问题
 
  2014年6月的一天,临泽县蓼泉镇的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来到该镇唐湾村养殖小区、墩子村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湾子村“四化”示范村建设现场、大拱棚示范点等处开展视察观摩。现场视察结束后,镇人大组织代表进行工作评议,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这是蓼泉镇人大围绕中心,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助推政府工作的一幕。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从强化队伍入手,指导乡镇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大局意识,突出发展主题,把宣传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作为依法履行职责的首要内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制订人大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代表培训、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具体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支持促进发展,推动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临泽县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协调落实。7个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人大干事,设立专门的人大办公室。乡镇人大主席均为乡镇党委委员,乡镇党委定期召开人大工作会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同时,加大人大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将乡镇人大办公经费按每年每个乡镇1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先后两次调整代表活动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达到每年每人400元,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达到每年每人1000元,为村(社区)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发放误工补贴等,切实解决了乡镇人大和代表小组无人办事、无经费活动的问题。
 
② 搭建平台联系群众——
 
  高标准建“家”,规范化管“家”,常态化用“家”
 
  临泽县人大代表王维兵是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村民。2015年,按照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要求,王维兵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与本村代表小组其他几位人大代表一起,积极宣传党的各项富民政策,示范引导群众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洋葱等高原夏菜,带头开展“四化”示范村建设,举办“贤孝之星”、“和谐家庭”等系列创评活动,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文明新村建设。像王维兵这样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代表和代表小组在临泽县还有很多。
 
  针对人大代表活动无固定场所、选民反映意见建议没有固定去处、代表小组活动不够经常等问题,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在联系指导上出实招,在完善提高上下功夫,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实施方案,协调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召开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干事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自筹、县政府拨款,分别对7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各补助2万元、27个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之家”各补助1万元。要求各代表小组利用乡镇、村(社区)的现有场地,结合村务活动中心建设,按照“八有(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公示、有信箱、有标志)”标准,统一制作标志牌、制度图板、登记表册,统一配置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统一订阅《中国人大》《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等学习资料,在各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创建“人大代表之家”34个,做到了高标准建“家”。
 
  为确保“人大代表之家”规范有序运行,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人大代表之家”由各代表小组小组长负责日常管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面向所在乡镇的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培训、履职交流、代表小组长会议、评议乡镇政府及所属站所工作、代表议政月、代表联系选民日等活动。小组“人大代表之家”面向所在小组的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调处矛盾纠纷、收集意见建议、代表小组活动日、视察调研评议村(社区)工作、履职情况登记通报、代表述职等活动。两级“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计划全部纳入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统一制定《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小组组长职责》等10项制度和活动台账,由专人记录,做到了规范化管“家”。
 
  各乡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积极探索和实践“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方式,组织代表进“家”参与培训学习,定期接待选民来访,利用联系日、小组活动日、议政月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集中开展视察调研、办理意见建议,协助村(社区)调处矛盾纠纷。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带头到选区“人大代表之家”述职,向选民报告履行职务的情况,回答选民提问,接受选民监督,带动代表广泛开展双述双评等活动,切实将“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代表学习培训交流的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知情议政的平台、维护社会稳定的平台、强化监督的平台,实现了常态化用“家”。
 
  “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不但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密切了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各级人大代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涌现出了一批依法履行职责、助推扶贫攻坚的人大代表典型。2014年11月,临泽县乡镇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张掖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交流。2015年7月,临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对涌现出的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③ 研讨会上互相促进——
 
  坚持开展乡镇人大专项工作探索实践活动,促进乡镇人大“有章理事”
 
  如果说解决好“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家活动”问题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那么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则是临泽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促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者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抓手。
 
  2014年12月9日,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研讨会,为各乡镇人大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搭建平台。像这样的会议,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已组织召开了好多次。
 
  多年来,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在每年年底召开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或研讨会,对一年来各乡镇人大工作进行交流点评,就下一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此同时,有重点地坚持开展乡镇人大专项工作探索实践活动,先后确定健全完善制度、培训提高素质、联系反映民意、深化小组活动、规范建议办理、述职接受监督、发挥无职代表作用等16个专题,结合乡镇实际进行探索,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提供实践基础,逐步健全完善了代表视察评议、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等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乡镇人大工作体系,实现了乡镇人大“有章理事”。
 
  2012年,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不断推动县、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完善、创新,乡镇人大工作在继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
 
④ 引领群众发家致富——
 
  20多个代表活动基地既是产业发展示范点,也是代表联系群众、带动群众的示范点
 
  2013年初的一天,在临泽县倪家营乡人大代表活动基地——汪家墩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几名县、乡人大代表和群众深入交谈:“这个荒滩上建大棚到底行不行,栽植核桃活不活,水从哪里来,路怎么通,效益怎么样,几年能收回投资?……”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称为代表活动基地,主要是因为这个园区是由汪家墩村3名县、乡人大代表带头兴建,并动员周围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这里既是代表活动基地,也是该乡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一处示范点。
 
  如何使农村人大代表更好地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是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规范闭会期间代表履职行为的重点,倪家营乡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创建代表活动基地,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成功的建设经验吸引一批又一批代表和群众到汪家墩村荒漠区日光温室观摩学习。像这样的代表活动基地,目前临泽县有20多个,已成为人大代表推动落实政府施政举措、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意愿的有力抓手。
 
  现如今,人大代表结合工作生产生活实际,立足自身优势,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代言”、“带头”作用,已成为临泽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种履职共识和行为习惯。
 
⑤ 监督村务维护和谐——
 
  人大代表参与村务监督,对村务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成为常态
 
  村务公开不彻底、重大活动缺乏广泛民意基础等村务监督问题屡屡成为村民群体上访的诱因。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通过依法引导村民自治,加强村务活动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务公开的方方面面。
 
  2014年11月,临泽县人大代表、平川镇平川村村民张红英受邀参加村委会会议,讨论下年经济结构调整及清理核算财务开支等有关重大村务事项。这样的会议,张红英已参加了多次。这是该县平川镇人大组织代表参与村务监督的一个缩影。
 
  平川镇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时明确要求其成员中至少要有1名人大代表,全镇10个村有2名人大代表被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8名人大代表被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实现了人大代表对村务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如今,临泽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已成为常态,村上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议,征求其对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带头推动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推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乡镇、村级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⑥ “无职”代表也有作为——
 
  设岗定责,无职人大代表成为信访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
 
  充分发挥无职(指未在县、镇、村或社区相关组织担任职务的村民或居民)人大代表作用是乡镇人大工作充满活力的又一重点。为进一步拓宽无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渠道,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为无职人大代表“设岗定责”,促进无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
 
  临泽县鸭暖镇人大将“设岗定责”与代表“五个好”争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聘任23名无职县、镇人大代表为信访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为无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临泽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张霞,是鸭暖镇昭武村十三社一名普通农民。她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本村一名孤寡老人,帮助挑水、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直到老人病故。她还通过带头养殖奶牛,提建议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激发群众发展奶肉牛产业的热情,带动群众建设奶肉牛养殖小区,修建圈舍27栋135间,引进新品种奶肉牛164头,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临泽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张保林虽然是一名普通农民,但他时刻牢记履行代表职责。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关于对新华村6公里主干道进行铺垫硬化的建议》、《关于修建小东沟河防洪坝及桥梁的建议》等,针对部分群众因主干道未从自家门前经过而阻挠施工的情况,张保林逐户讲解政策、解疑释惑,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实施。2014年4月,有群众因制种公司压缩面积而未能种上制种玉米,准备越级到市、县上访。他第一时间劝解上访群众合理、合法反映问题,并配合镇、村干部解决群众诉求,及时消除了非法越级上访事件。
 
  “有”与“无”本是相对的。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通过给无职人大代表“设岗定责”,实现了从“无职”到“有职”的转变,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作为无职人大代表,看似普通,却不平凡。他们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履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⑦ 阳光之窗接受监督——
 
  把代表身份“亮”出来、将履职承诺“晒”出来、把选民监督“促”起来、将代表形象“树”起来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公开栏知道人大代表一年干了哪些事情,还可以拨打公开栏里的代表电话随时反映问题和建议……”这是蓼泉镇湾子村群众自村上设立公开栏以来最为乐道的事。
 
  湾子村群众说的“公开栏”是蓼泉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在该村文化体育广场设立的人大代表履职承诺公开栏,不仅有代表的履职承诺,还有代表的履职目标、联系方式等。
 
  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为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指导蓼泉、倪家营等乡镇人大开展“亮身份、重承诺、受监督、树形象”活动,把代表身份“亮”出来、将履职承诺“晒”出来、把选民监督“促”起来、将代表形象“树”起来,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
 
  各乡镇人大结合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把代表平时履职与年终集中述职结合起来,把代表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与回答选民询问结合起来,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双向互动,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监督约束,让代表认识到履职“有为才有位”,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实效。
 
  通过亮明代表身份、公开承诺履职目标,将代表的日常履职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代表的履职行为凝聚起了时代发展的正能量,在提升乡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乡镇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沈红 管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