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庆城 庆城镇打造“四个阵地”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04 07:01:24

  近年来,甘肃省庆城县庆城镇人大把“人大代表活动室”作为代表主题活动的主阵地,打造“四个阵地”,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使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有阵地、联系群众有窗口、执行职务有平台。
 
  打造学习培训阵地,搞活代表学习活动。庆城镇人大在各“人大代表活动室”建立学习小组,变原来的“大锅饭”集中学习为“小班式”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由各“人大代表活动室”负责人根据工作开展、代表意愿等情况,采取负责人领学、请县乡镇两级人大领导上门授课等形式,灵活组织,认真安排好本选区各位代表开展学习活动,对经常性用到的法律法规、政策条文等进行学习研究,加强政治教育,切实提高代表综合素质。
 
  打造联系选民阵地,搞活代表接待活动。庆城镇人大在每个“人大代表活动室”都设有固定的代表接待选民日。每逢接待日,组织在家代表到各“人大代表活动室”,与本选区选民交流谈心,收集掌握民情信息,听取选民意见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活动室”,让代表直面选区选民,切实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2015年,“人大代表活动室”共接待选民500余人次,收集建议、批评和意见80余件,为党委政府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打造知政议政阵地,搞活代表监督活动。庆城镇人大以“人大代表活动室”为平台,组织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到选区开展监督活动,重点视察选区范围内各项重点工作、村乡建设项目、民心工程进展情况,并与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进行座谈,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帮助选区内各村理顺工作思路,解决工作推进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人大代表活动室”建立以来,先后组织5次监督指导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6条,纠正问题5处。
 
  打造履职交流阵地,搞活代表述职活动。庆城镇人大每年邀请选区部分选民,在“人大代表活动室”,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在听取代表述职后,进行民主评议、量化打分,并现场质询问询,提出意见。(通讯员 王嫄嫄 徐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