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静宁:把代表作用发挥在民生事业上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08:14:03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切入点,以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活动为突破口,以深化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让代表“高质量”履职尽责、“零距离”为民代言、“全方位”帮民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
 
  代表坚持“充电”,“高质量”履职尽责
 
  为了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印发资料、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开展活动等形式和渠道,坚持对全县1522名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今年,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基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为县人大代表寄送了《人民之声报》,配发了代表法、监督法文本等学习资料,提高了他们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有关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该县各乡镇人大也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提升代表素质。
 
  代表走进会场,“零距离”为民代言
 
  为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规定,每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必须邀请与会议议题关联度较高的4至6名相关行业的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同时,针对部分列席代表对会议议题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面对工作报告要么不发言、要么泛泛而谈讲不到“点子”上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调研、检查和视察活动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以便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把这一环节固定为“规定动作”,让代表发言从“可以”变为“必须”,充分调动代表发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零距离”原汁原味地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为常委会会议审议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提供准确依据。今年以来,先后有60多名代表参加了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项调研、视察和检查活动,24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通过不断探索实行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拉近了人大常委会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切实保障了人大代表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提高了常委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推动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代表联村联户,“全方位”帮民致富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履职与县情实际相结合、与代表自身相结合、与富民产业相结合,使“人大代表”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而是群众可以随时联系的知心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者。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把深化拓展活动与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引导代表紧盯贫困村、瞄准贫困户,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结合帮扶对象实际,从基础设施、产业培育、能力提升、资金扶持等方面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贫困村、贫困户办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好事。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进行政策宣传945场次,开展科技培训130场3100人次;帮助联系户种植蔬菜5000亩,发展果园16万亩,支持发展养殖小区4个,发展养殖专业户50户;落实涉及产业、道路、饮水等方面的帮扶项目20多个。陈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