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31 10:34:35

加快“编、印、发”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实施甘肃新华飞天印务公司“出城入园”搬迁,抓好飞天产业园高新绿色印刷园、数字出版科技园建设,力争建成西部最大的高新技术绿色创意印刷园区。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多元投资,着力抓好飞天热丽科技园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并投产。通过3—5年努力,力争把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打造成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双百亿”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

二是精心打造读者出版品牌。指导读者集团探索开拓市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影视、动漫、户外广告等新媒体新业态,做好《读者》系列智能终端数字内容和销售。继续保持国内一流期刊的领先地位,力争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三是进一步做强做大广电有线网络产业。加快有线电视网路建设和数字化双向化改造进程。大力推荐“三网”融合,加快IPTV监督平台建设进度,促进高清互动电视,交互式网络电视等新业务发展,推广数字智能终端,移动终端等新型载体,努力构建高效、快捷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继续推动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大牌企业的战略合作,实现甘肃广电阿里飞天云平台全面上线。组建西北华数广电网络公司,打造西北有线电视网络产业统一联合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线上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科技旅游等新型服务业,更好地刺激消费。

四是推动省广电总台产业战略升级。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积极扶持省广电总台推动广告运营向栏目运营和活动营销转变,确保广告经营创收有新的增长。

五是大力提升城市数字电影产业。抓好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确保年内实现全覆盖目标。精心办好第四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不断加强我省与其他国家的影视精品创制交流合作,实施西部影视剧品牌建设工程,推出一批励志类、小成本的影视精品。

六是加快推进文化集市建设。在2014年试点文化集市的基础上,新建60个“文化集市”、100家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带动3万农户受益,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亮丽品牌。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5年1月30日20:10:27

主持人    明连成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2015年1月30日20:10:39

《香港商报》甘肃站记者:请问拜局长,飞天文化产业园是建设甘肃文化大省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请问这个项目分几期建设,目前进度如何?

2015年1月30日20:11:08

拜真忠:飞天文化产业园建设是着眼于兰州“座中四联”的区位优势,以建成辐射西北地区的区域性产业链为目标,打造集出版、高新绿色环保印刷、物流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

飞天文化产业园由飞天文化物流园、飞天高新绿色印刷园、飞天热丽科技园和飞天数字出版科技园四部分组成。项目分四期建设。

一期:飞天文化物流园。于201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正在对园区加强科学管理,在做好图书物流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合作方开展三方物流业务,确保物流园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期:飞天高新绿色印刷园。是整合我省印刷资源、实施科技带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我省印刷产业的一个战略举措。将传统印务与现代数字印刷科技相结合,重点发展高档包装装潢印刷、纳米科技防伪印刷以及云计算时代的网络印刷等高新技术印刷业务,力争建成我省高新技术绿色创意印刷园区。目前,项目已按计划完成主体建设任务。今年6月底完成整体建设任务并开始搬迁投入生产。

三期:飞天热丽科技园。该项目充分利用上海热丽电热材料有限公司已获国家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和西北地区巨大的发展空间,甘肃飞天出版传媒集团与上海热丽电热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生产碳纤维系列发热产品。2014年12月已开工奠基,2015年底完成厂房的建设任务,2016年开始投产。

四期:飞天数字出版科技园。该项目瞄准数字科技前沿,构建我省文化产业战略发展平台,填补我省数字出版空白,做大做强我省数字出版业务,努力打造我省数字出版的龙头企业。项目计划于今年申请立项, 2016年开始建设,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2015年1月30日20:14:57

《中国经济时报》甘肃站记者:彭部长,您好,请问下一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或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5年1月30日20:15:22

彭鸿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创意设计、文化外贸、文化体育等重点产业,围绕“文化集市”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文化产业。二是实施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工程,推动读者股份公司尽快上市,支持省广电网络与华数传媒开展跨地区战略合作。打造外向型文化企业。每个市州至少培育1个资产规模10亿元以上的龙头文化企业。三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突出抓好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陇东南中医药养生旅游保健、大景区、河西五市旅游联动、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区、天水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智慧城市建设、泾川大云寺佛教文化园等重大项目。四是积极发展文化会展业,尽全力做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筹备工作,继续办好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省文博会等重大节庆会展活动。五是不断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全面落实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打造重点园区,加快文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建立文化与金融长效对接机制。六是抓好文化企业招商引资工作。

2015年1月30日20:18:18

《光明日报》甘肃站记者:才厅长,您好,人才是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请问在人才培养准备做哪些工作?

2015年1月30日20:18:54

才智:一是扶持和鼓励省内相关行业和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企业与省内高校、职业学院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二是选派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专业人才赴省内外学习。三是利用“三区”人才建设平台,着力为基层培养文化人才。四是积极推荐有突出贡献的文化产业人才参加“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评选,使文化产业人才切实能享受到我省各项人才优惠政策。

2015年1月30日20:21:17

凤凰网西北频道记者:拜局长,您好,国家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这是加快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请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发展创新性型企业和新媒体新业态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5年1月30日20:21:57

拜真忠:在这方面,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快广播影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实施台网联动,不断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在新媒体领域的市场竞争力。继续抓好网络出版、手机出版、云出版、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电视、互联网视听节目、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媒体发展,加快开发移动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娱乐产品等推送业务,积极培育文化信息领域消费新热点。抓好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加快全业务平台建设,构建多通道传播体系,努力扩大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加快高清电视、3D电视、3D和巨幕电影发展,争取省级电视主要频道实现高清化,不断培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推动纸质出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继续推进读者云图书馆二期建设和内容资源积累工作,开发读者云图客户端,与联通合作开发“沃·读者”平板电脑。建设一路向西公共服务门户,依托甘肃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特色旅游文化活动,通过线上推广结合线下体验方式,推进广播电视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极。实施《读者》杂志数字化转型工程,建设特色优势出版资源专业数据库和多介质开发应用平台。

三是积极探索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产品生产。建设甘肃短视频、微电影、微记录片创意研发基地。紧跟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应用发展潮流,加强省属新闻出版单位与腾讯、新浪等互联网企业的对接合作,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提高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和传播水平。借船出海,增强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和传播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的活力,提高对第三产业的贡献力。

2015年1月30日20:25:55

中央电视台甘肃站记者:彭部长,您好,请问当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015年1月30日20:26:34

彭鸿嘉:我省文化产业近几年虽持续快速增长,但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产业基础薄、规模小、总量少、比重低。2014年,我省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32.91亿元,增速25.65%,增速虽较快,但占GDP比重与4%的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新闻出版等传统型产业占比大;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等创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滞后,行业规模明显不足。三是文化市场主体发展缓慢。目前我省没有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助力小,缺乏实力雄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集团,民营文化经济小而散,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四是文化产业项目策划运营能力弱。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效率不高,开发开放程度不够,项目策划水平低,项目产业链条短,文化与市场消费耦合不够,没有形成较好的赢利模式。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五是资金投入不足。以2013年的统计数据为例,财政投入方面,全省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为29亿元,而专门用于文化产业的资金只有1.2亿元,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金融支持方面,全省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仅有27.43亿元,而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822.23亿元,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突出存在。六是人才队伍现状不适应发展形势需要。从人才结构来看,复合型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以及高精专的文化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从人才队伍规模来看,目前,全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共不到19万人,以此要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5%的目标不太现实。可以说,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最刚性的一个制约因素。

2015年1月30日20:36:17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才厅长,您好,化市场的繁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晴雨表。请问在繁荣文化市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准备做哪些工作?

2015年1月30日20:36:46

才智:我们梳理了市场主体准入的审批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先后制定下发了设立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美术品经营场所、互联网文化单位及经营性服务场所和各类营业性演出等13类审批事项的审批规范流程和办事指南,取消了资金证明等申报材料。同时,我们根据国家有关文化市场管理政策,在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制度上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了审批手续环节。现在,除涉外演出审批外,其余文化许可事项全部下放至各市县文化行政部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严格使用文化部市场综合执法标准开展执法,从而达到建立既能繁荣我省文化市场,又能抵制低俗、媚俗文化的健康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2015年1月30日20:44:18

香港《文汇报》甘肃站记者:彭部长,您好,请介绍一下去年一年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整体推进情况?

2015年1月30日20:44:43

彭鸿嘉: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首位工程,在全省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自名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省政府相继印发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和《关于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起政府主抓、省直19家部门和单位牵头负责的项目包抓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名城建设工作调度会制度,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召开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调度会5次,省直厅局包抓的49个项目中,全面完成9项,38项取得实质性进展。申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获得成功,列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敦煌文化产业园区获第五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敦煌航空口岸经国务院同意列入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敦煌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获农业部同意列入增补名额。敦煌文化发展投资基金已完成名称核准,丝路文化产业基金已进入审核阶段。敦煌学院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与省内3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3个专业已开始招生。敦煌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智慧城市平台、世界敦煌学中心、博物馆聚落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2015年1月30日20:50:45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