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访选民”访出一片新天地——江苏省如东县人大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访选民”活动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20:22:22


县人大代表马塘小组视察农路建设情况。摄影/ 周玲慧

    “我们村里一条四级河多年没有疏浚,河道淤塞严重,无法排水。我将这一情况向江华代表反映后,很快就得到解决了。看来人大代表访选民不是来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的。”双甸镇宗奎村选民陈亚军说。

    2013 年8 至9 月,江苏省如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108 名县、镇机关中的县人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2014 年又组织了287 名县人大代表开展“访选民”活动。广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诚心走访、虚心述职、真心解忧,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推动落实,有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访选民”访出了一片新天地。

    访选民就是“接地气”,在一线解难
    “家中有几亩田?”“子女有没有工作?”“家庭收入怎么样?”2014 年5 月16 日,长沙镇四桥村村民徐福林家中,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立风与他拉起了家常,还就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因病致贫等难点问题,听取徐福林的意见。随后在四桥村村委会,詹立风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与大家一起探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等难题解决的办法。

    访选民就是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一些代表主动到田间地头,对老百姓关注的农路、农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秸秆禁烧禁抛工作的矛盾,农村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等,耐心听取选民的意见,主动做好解释工作,并想方设法帮助化解和协调矛盾。港口建设牵动着人大代表们的心。在长沙镇黄海村,少数选民认为港口物流中心选址不当,建设成本大。针对选民意见,该选区的县人大代表薛峰、陈建辉邀请3 名副镇长到村里向群众解答说明,得到广大选民的支持理解,大家表示全力支持港口建设。

    访选民就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实打实。活动中,代表们积极反映选民诉求,推动解决了不少问题。针对部分家长反映于港中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路状差的问题,县人大代表、河口镇于港中学校长梅德宏向镇人大提出修缮校园周边道路的建议。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视察,迅速拿出改造方案,投入40 万元修建于港小学西路、于港幼儿园东路及关口路连接线。该两路段在新学期开学前全面完工。

    访选民不是做花架子,到选区不是走过场,听到了意见就要想办法解决。栟茶镇第十选区的四名县人大代表联合邀请县发改委、住建局和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调解决了如石机械公司扩产建设项目用地问题。袁庄镇县人大代表赵桂平、冯建军在与选民的交流中了解到,西陵河一号桥已成为危桥,威胁到群众的交通安全。两人现场查看后,约见了县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县财政局迅速勘察,根据特事特办原则,将该桥列入2015年农桥改造的计划提前到2014 年实施。

    “我们开展‘访选民’活动是引导代表‘接地气’,组织代表了解一线情况,反映一线心声,为一线解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昌龙介绍说,“两次活动, 代表共宣传解释政策2528 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606 件,提供项目、致富信息325 件次,收集选民意见2691 件。广大代表回到选区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有利于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访选民要公开述职,反馈群众意见处理情况
    “我们选出来的代表究竟在干什么?我们反映的意见,代表究竟怎么处理的?过去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回到我们中间来,向选民报告工作,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吴友林的述职让选民们拍手称好。“本届以来,我向三级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17 件,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20 多件。”吴友林所说的实际问题,包括路桥、路灯、土地流转等,尽管有的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哪一桩都是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

    “述职的过程也是接受选民考评的过程,如果自己工作做得不好,不能为选民们谋利益,就觉得愧对于选民的信赖。”县人大代表张本田、陆支群的企业已搬至沿海经济开发区,平时工作繁忙,但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到丰利镇原来选区,向选民们汇报履职情况。

    在掘港镇,代表们的述职围绕“我为选民做了什么”展开,县人大代表陈晓晴协调帮助古池社区修建巷道120 米,通下水道500 多米,改建老公厕1 座;高金泉代表协调相关部门为刘文明、顾秀彬30 多亩虾池开通三相电源……全镇20 多名县人大代表累计为选民办实事、解难题35 件。

    2014 年“访选民”活动作为2013 年“百名代表回选区见选民听意见”活动的升级版,代表既要向选民述职,还要将2013 年活动中收集到意见的办理情况逐一向选民反馈。

    “人大代表来我们村问我们有什么意见,我们便将村民出行难的情况说出来,也没抱太多的指望。没想到,镇人大很快就与相关部门协调,为我们修了一条又宽又结实的路,我们心里特别开心。这说明领导心里有我们这些普通群众。”苴镇九阳村的选民难抑自己的兴奋。

    人大代表回到选区, 代表们汇报得实实在在,选民们听得认真细致:双甸镇宗奎村一条久未疏浚的四级河得到疏浚,镇东村供电工程用地得到及时解决;洋口镇古坳中学等学校周边道路拓宽已列入建设计划;苴镇对老街老巷的路灯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维修……

    老百姓们看到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他们打心眼儿里对人大代表的努力感到钦佩:“我们选出来的代表就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他们办事雷厉风行,及时反映我们的心声,是我们老百姓的代言人!”……

    “选民们的认同,让我们肩头沉甸甸的,倍感责任。选民们的信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选民办实事、做好事的信心。”一并在苴镇第四选区参加述职的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深有感触地说,“在‘访选民’活动中组织代表向群众述职,最大意义在于增强代表履职自觉性和责任感,有助于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访选民必须对群众意见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对2691 件原汁原味、不带任何水分的选民意见如何办?必须跟进督办,必须对群众有个满意交代,一竿子插到底。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回答。

    经各镇人大收集整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将选民意见分三个层面进行处理。属镇村处理的1982 件,由镇人大负责反馈和转交督办;属县级层面处理的709 件,由县人大常委会各分管领导领衔向相关部门反馈;对选民意见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逐步列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专项工作评议会议议题。意见处理结果必须及时向群众反馈。

    栟茶镇人大通过在一线看、一线听、一线议、一线评办法,有效推动政府修筑砂石路80 多公里,推进流转土地1250 亩,化解各类社会纠纷102 件。曹埠镇人大根据选民意见,邀请县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现场解读政策,邀请相关部门对东晨服饰用地和长川服饰供水等问题现场办公,积极服务企业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双甸镇农业服务中心根据镇人大反馈意见,联合工商部门集中对全镇农资经营点进行整治,规范73家,取缔无照经营8 家。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废旧电杆拆除的意见,县供电公司立即开展废旧电杆排查整治活动。针对本县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较少的意见,县人社局出台了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奖励办法。针对向逸夫特校学生发放免费乘车证件建议,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及时与学校协商,就学生凭残疾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群众意见最大的、最关注的是家前的‘庄子线’建设问题,请问交通运输局怎么计划和打算……”

    “修路建桥靠的是资金保障,请问财政预算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中计划准备怎样安排……”

    “当前支持农村路、桥建设项目较多,但行不成整体效益,请问县政府如何整合这些项目……”

    针对“访选民”活动中群众呼声最迫切、反映意见最集中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2014 年11 月17 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工作评议会议,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询问。本次评议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专项评议,通过县、镇人大联动,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视察调研、约见询问和评议测评等方法,先后历时三个月,组织代表对县发改委、财政局和农办等10 个部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客观实在的评价,对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监督的方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昌龙指出,“本届内将组织代表持续跟踪监督,把专项工作评议作为‘访选民’的延续和落实,以助推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作为处理群众意见的最好回应。”(沈更生 朱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