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人大“双联”催生“环保联动”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20:31:11


山东省五市通过签约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小清河流域跨地区污染问题。(淄博市环保局供图)

    时下已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但在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村民们的心里却热呼呼的,新一届村“两委”刚刚选举产生,就忙着联系专家学者帮助村里搞旅游开发规划论证。

    “李家疃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是山东少有的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的村之一,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家疃村党支部书记邓永荣告诉我们。

    交谈中,我们得知,早在2010 年,李家疃村就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总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但由于跨界污染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打算一直没有进展,村民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李家疃村地处淄博市周村区和济南市章丘市的接界处。章丘地界的几家洗砂厂的污水一直下排到村西头的青阳河,造成河床淤积,最深处达1.5 米,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村里几次到周村区、淄博市的环保部门反映,也多次到章丘环保部门反映,由于是跨区域污染问题,环保部门执法难度很大,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2014 年5 月,淄博市委、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部署开展“双联”(即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联系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活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如实反映和督促办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为周村区人大代表,邓永荣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难得机遇,同样受到跨区域污染影响的邻近万家村的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毕令德也在积极反映情况,在走访联系群众过程中,“ 跨区域污染问题”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周村区灯塔社区党委书记刘荣喜,省人大代表、宏信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祖俊的高度关注,联名向省、市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跨地域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建议提出之后,引起了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为重要建议进行了调研转办。省、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联动执法,重拳出击,1 个多月后,让李家疃村民头痛的洗砂污水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村民们拍手叫好。

    “跨地区污染一直是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当地的市、区代表他只能反映本市(区)的情况,跨地区的污染问题由省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后,有利于在高层形成联合执法共识,促进问题得到解决。这次青阳河污染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很好例子。”参加建议联名的刘荣喜代表如是说。

    “城市跨界地区污染由来已久,主要原因是跨界地区一般地处偏远,环境管理力量相对薄弱,容易滋生一些土小企业,重污染企业也容易在边界地区集中。在今年的人大‘双联’活动中,人大代表对跨区域污染问题专门提出意见、建议,这对我们做好环境监管也是一个很好契机。”

    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表示,在处置青阳河污染问题中,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加强与兄弟市区的沟通联系,先后与济南、滨州、东营、潍坊、莱芜等市签订了《小清河流域行政区域边界地区联动执法协议》《省会城市圈行政区域边界地区联动执法协议》《黄三角地区行政区域边界地区联动执法协议》等3 项联动执法协议,为边界地区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协议签订后,淄博市环保部门与相关的地市和相关区县的环保部门,组织了8 次边界集中专项行动,共查处污染企业160 多家次,通过检查已经关停取缔土小企业和污染严重企业15 家,对25家企业提出了整改建议,边界的联动执法也取得明显的效果。

    多位网络意见达人在微博发帖,“让跨地域环保联动执法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并认为这是“双联互动的范本,民主监督的力量”。

    据了解,“双联”活动启动以来,淄博6300 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农村社区,接待群众9658 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2166 条,解决群众问题1524 个,真正起到了“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器”“发展推动机”作用。(巨荣俊 梁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