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黑龙江省人大农林委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草原“一法一例”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4-24 08:14:23

  为了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促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好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草原“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农林委员会畜牧企业处在吴兵副主任委员带领下,协调省国土资源厅、省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赴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是针对去年常委会开展的草原“一法一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草原承包面积与国土“二调”草地面积存在差异问题,并结合富裕县草原清查、申请土地修编、恢复草原面积、建立草原数据库等问题进行剖析,探讨在现有基础上调整部分草原面积的可行性。

  调研组在富裕县召开了座谈会,齐市人大农林委、市畜牧兽医局,富裕县人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调研组在听取富裕县政府的汇报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后,充分肯定了富裕县为保护草原,在县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专门拨出专项经费对草原面积进行清查测绘所做的工作,并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富裕县按照国土“二调”标准,遵循一定的程序,将现状为非滩涂或湿地、并正在履行承包合同的草原,而在国土“二调”中被划分为其他地类的草地,由省国土部门帮助富裕县将情况向国家进行反映,对上述地类进行微调,重新调整为草原。二是对原来是草原后被开垦为耕地,现在沙化比较严重的地块进行退耕还草,逐步恢复草原植被。三是对于基层反映的涉草案件有关问题,将同省高院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省人大农林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