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上海市人大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调研座谈会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5-04 08:27:56

 图像

  对待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指导方针。4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赴林曦明剪纸艺术馆、园南中学和土山湾博物馆考察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并召开了立法座谈会。

  会上,徐汇区文化局局长及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据介绍,截止目前,上海市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56项,徐汇区占其中4项;市级非遗名录项目179项,徐汇区占其中10项;此外徐汇还有区级非遗名录项目9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徐汇区从完善机制入手,制订长期规划、投入专项资金。区文化局于2006年就设立了文化遗产科,内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建立了区文化局——文化遗产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的垂直领导体系,统筹全区的非遗保护工作。为延续非遗项目的生命,徐汇区充分发挥46名国家、市、区级传承人作用,依托学校、社区,联合街道、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同建立了28个非遗保护项目传承基地,开展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在立法方面,与会人员提出,要明确行政部门在领导、组织、指导、督查和经费保障中发挥的作用;要引导调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积极参与非遗保护的主动性、自觉性,缓解政府投资的不足;要考虑到传承人的作用,从待遇上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要引导各部门、单位积极主动挖掘本区域、本单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