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4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1-30 10:07:05

2015年1月29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及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5年全省和省级财政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省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力争取中央支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预期目标任务。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2.2亿元,增长13.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8.4亿元,增长9.9%;其中省级收入196.2亿元,增长13%,支出589亿元,增长24.6%。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9.5亿元,支出363.7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18.4亿元,支出75.8亿元。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4亿元,支出4.9亿元;其中省级收入7.36亿元,支出3.8亿元。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27.1亿元,支出443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74.4亿元,支出134.4亿元。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4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与各类刚性支出需求不断扩大的矛盾更加突出,清理财政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工作任务繁重,非税收入收支管理难度加大,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仍显薄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尚不完善。

  二、2015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20.9亿元,同比增长12.6%;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15亿元,同比增长4.6%。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15.9亿元,预算支出为138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6亿元,预算支出为10.4亿元。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173.6亿元,预算支出为141.8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5年省级预算草案符合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收入预算充分考虑了经济增长、税收政策调整和非税收入变化等因素,积极稳妥,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预算围绕全省发展战略,统筹兼顾。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省委确定的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预算草案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政策措施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批准2015年省级财政预算草案。

  三、为了做好2015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依法治税,认真清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提高政府财力综合使用效益。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落实省委重大战略部署,集中有限财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重大改革事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扶贫攻坚与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措施,改进预算控制方式,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进一步清理规范整合专项资金,健全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推进与年度预算有效衔接。

  (四)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增强预算执行力。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认真执行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预算执行中的追加及调整事项。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政监督约束机制,强化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事项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继续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加大整改问责力度,切实提高整改实效。继续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