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正宁:不断强化监督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19:38:57

    今年以来,甘肃省正宁县人大常委会以依法正确行使监督权为抓手,注重创新,完善机制,通过坚持五个结合积极履行职责,彰显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履职格局。
  监督工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课题,积极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抓落实,服务大局谋发展。至目前,已经听取了计划和预算执行、宁正煤田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汇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对两个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对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就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今年,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民生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从年初常委会工作计划的制定,到平时有关监督活动的筛选,都从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出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污水处理、物流业发展情况等进行监督,力求人大监督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
  审议与调研相结合——今年,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有关部门在会前对审议议题开展调研,掌握详实情况后写出调研报告,做到心中有数,以增强审议实效。
  交办与督办相结合——正宁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向“一府两院”转交的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必须经主任会议讨论研究才能立案,然后进行转交。每一个建议的落实,都要确定机关一名或几名负责人跟进办理情况,不能只交办,不过问,要有始有终。
  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相结合——正宁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检查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课题,将在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进行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听取县政府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县政府关于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