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立法动态 > 正文

省人大农委召开种子法修改调研座谈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19:23:41


为做好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修改工作进度,受全国人大委托,4月25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了种子法修改调研座谈会。


省政府法制办、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和定西市采取书面方式报送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各部门就如何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保护种质资源、加强品种管理和保护、完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理顺和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完善种子储备调控力度以及是否涉及转基因问题、如何把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种子法于2000年颁布实施、2004年修正以来,我省各级农业、林业和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工商、质检、法制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了种子市场的规范管理和种子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瓜果、花卉对外制种基地,制种业已成为我省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业增收的重要渠道。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农作物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今后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思路,明确了今后农作物种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与会者普遍认为,对种子法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调研,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立法修改意见、建议,对规范种子市场秩序、维护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及农民合法权益、促进我省种子产业发展、再一次推动全国种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