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调整结构“整装待发”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5:30

127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会议强调,中国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出现“V”型翻转,全年保八已无悬念。包括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在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将是今后重要着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经济刺激计划是危机管理的成功,但此间一些应急措施未能完全为调结构服务,当前则更需要谋求长远发展。
  会议提出,中国明年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一直占较大比重,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却相对较低,内需不足导致的后果在金融危机中显而易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中国长期以来消费动力不足主要由于百姓收入水平偏低,对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和住房等预期不足,因而更加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
  会议中提出的明年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加大教育、医疗投入等措施都将对缓解百姓后顾之忧,激发消费潜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张汉亚说。
  针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会议指出,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重点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重要任务。
  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城镇化、城市化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但关系到财富分配问题,还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层面,因此十分关键。
  他说: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已经有所落后。发展多元结构、放宽农业人口转移政策可以增加消费动力和活力,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同时对政府的管理也是很大的挑战。
  工作会议还确定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指出将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进技改,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份向首都科技界发表的讲话指出,要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就必须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新兴战略性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汤敏认为,以新能源为典型的新经济领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真正潜力和方向,也是培育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但是也要看到困难和问题的存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和做好的。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合力支持。
 
会议还指出,明年中国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专家表示,在过去若干年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弊端也逐渐积聚。重工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较大,使得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压力和减排压力。钢铁、水泥等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产生了负面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