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5:40

人大代表不仅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经济社会事务的主体,而且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县委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的发展理念和举生态旗、做水文章、走特色路、加快临泽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融入到代表工作中,始终把县人大常委会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开展三个一活动,争创五个好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的代表工作思路融入到各项代表活动中,把推动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正确导向,深化创建活动,促使人大代表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培训提高素质,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的基础。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代表作用发挥的程度。在147名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中,来自农村的就有84名,占57.1%。根据这一实际情况,要把代表的培训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的基础。一是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把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作为重点,开展人大代表履职知识培训;二是要以人大代表如何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为专题,组织代表现场观摩人大代表履职典型,让人大代表切身体会和感受到那些典型是如何履职的,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使命感;三是要围绕县委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的发展理念和举生态旗、做水文章、走特色路、加快临泽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围绕加快我县城镇化建设进程,集中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讲座,使代表真正理解其科学内涵,进一步坚定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激励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积极搭建履职平台,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的渠道。
  一是要开展好代表议政月活动。6月份的代表议政月活动,采取集中视察、听取汇报、座谈分析等方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县人大代表,围绕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展议政活动,有针对性地就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质量、提升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品位和综合效益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要开展好代表活动日活动。继续指导各乡镇代表小组每季度确定一天为代表活动日,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根据县、乡镇党委的中心工作,提前确定活动主题,要求代表提前有意识地开展一些调查,了解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活动,弄清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使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充实、效果更加明显。三是要开展好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继续指导各乡镇代表小组确定每月乡镇赶集日为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日,各代表小组通过公开公示栏等形式,公布集中联系选民日的代表姓名、联系地点;组织和鼓励县人大代表主动走出家门,在选区选民集中的地点,如集市集镇、村委会等场所,设立较为醒目的联系点,代表持证上岗,定时集中接待选民,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流动性大、代表与选民联系不紧密和不经常的问题。
  三、不断深化履职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的实效。
  要把县委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的发展理念和举生态旗、做水文章、走特色路、加快临泽科学发展基本思路的贯彻落实、推动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作为代表工作的重点,不断深化代表履职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的实效。要继续开展以协助政府推行一项工作、集中联系一次选民、提一条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履职活动,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各代表小组要围绕代表工作重点,为每位人大代表确定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具体项目、任务目标,及时记录代表三个一履职活动开展情况,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要不断深化以学习宣传好、遵纪守法好、依法履职好、致富帮困好、文明新风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好争创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要指导代表小组进一步细化五个好标准,不断拓展五个好内涵,明确代表争创活动的具体任务和标准要求,明确每一个具体要做到哪些,做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五个好标准;采取集中培训代表、进行履职交流、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多种措施,引导和激励代表以五个好为标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
    
四、强化代表管理约束,进一步激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受选民监督。强化代表的管理,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全面推行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准确界定述职评议的主体,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以召开述职评议会的方式,县、乡镇人大代表每年年底前向选区选民述职1次;把会议期间的活动和闭会期间开展代表议政月、代表活动日、代表联系选民日、三个一履职活动作为述职的主要内容,以五个好标准作为选民评议的依据,回答选区选民关于有关代表工作的询问,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评议,使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选民对代表工作的期待和要求,感受到做好代表工作的压力,激发代表履职的内在动力。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通报制度。对代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进行登记和通报。上半年,结合代表议政月活动,由各乡镇人大组织汇总通报本乡镇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下半年,结合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由各乡镇人大组织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通报全年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促进代表自觉依法履职。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表彰履职实绩突出、小组活动开展丰富、作用发挥好的人大代表、代表小组和优秀人大代表建议,激励人大代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履职实绩,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临泽做出积极贡献。(作者系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