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人为本”的基点上继续解放思想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5:45

吴彬在2009年第3期《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撰文认为,以人为本首先是一种价值理念。继续解放思想,第一,就要在文化上高扬人的尊严与价值。价值观念体现着一国或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核和精髓。加强文化建设,从深层看,必须从构建价值体系入手。我国的文化传统打着深深的封建专制烙印,人的尊严与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应有体现,直到现在仍然如此。由于社会大众没有普遍的人性自觉,人们维护自身的尊严与价值往往要付出代价,愿意为此付出代价的人也往往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出现。因此,高扬人的尊严与价值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条件。这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不矛盾,因为这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第二,在以人为本的基点上继续解放思想,体现在经济建设方面,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作用。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因此,我们强调科学发展首先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作用。前提是要尊重广大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意志凝聚起来,形成科学发展的合力。为此,我们必须真心实意地贯彻好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这一思想。更重要的是要千方百计解放,使人从各种束缚中摆脱出来。自由创造是一对孪生子,要把保障人的自由看成是增强一个民族创造力的重要前提条件,废除各种不合理的制度性束缚。人是发展的目的。要把衡量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的GDP转变为民生GDP,真正把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的发展成果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考量依据。
  第三,在以人为本的基点上继续解放思想,体现在政治建设方面,必须健全社会主义的民主法治制度。民主就是人民的统治。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因此,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最根本也是最基本的,就是首先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权利。没有这一条,以人为本是一句空话,民主政治建设也是一句空话。人有要求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有要求政治参与的权利,有要求创造和享受文化的权利,有要求社会公平正义、环境舒适安全的权利。总之,人有追求自身全面发展的权利,这是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是促进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保障。也因此,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点上继续解放思想,最重要的领域是推进政治体制领域的改革,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第四,在以人为本的基点上继续解放思想,体现在社会建设方面,必须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公民社会。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团结和谐的基础,是民主政治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国家的成熟程度与公民社会的发达程度是一致的。因此,以人为本思想落实到社会建设上,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大力培育、规范和发展公民社会。改善民生并不是各级政府对民众的施舍。国家本身应当为民众服务,同时民生理所当然地包含了人民享有的多种权利,最后改善民生的主体仍然是人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