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5:54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加强代表工作,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培训代表是提高代表素质的重要手段,提高代表素质着重是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素质和能力素质。提高人大代表素质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要常抓不懈。特别是对新当选代表和基层人大主席及人大秘书的学习培训,要通过举办讲座领着学,在培训形式上,要把集中培训、影视媒体培训结合起来;要提供材料促自学,坚持向农民代表赠订《人民之声报》,定期向代表寄送人大简报信息、《人大通讯》、《人大审议通报》等材料,及时通报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情况;要联系实际交流学,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时邀请代表列席,开展活动时邀请代表参加,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中,结合视察调查所涉及的人大业务知识、科学实践经验等相互学习。同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
  其次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是使代表工作始终具有活力、始终符合实际、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保证,能够进一步拓宽代表工作的渠道。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新途径和新形式,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工作调研等工作,为代表深入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督促一府两院及时向代表通报政情社情,为人大代表寄送《审议通报》。开展两联系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联系代表,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创造条件,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第三要认真督办落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职权,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要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不断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督办要求,规范督办程序,改进督办方式,提高督办质量,切实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
  第四要充分发挥代表的积极性。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影响代表作用发挥的问题和环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职的各项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调动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和反映民意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代表的积极性。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采集代表先进事迹,办好《代表风采》专栏;继续开展评选优秀代表活动和表彰先进代表小组活动,对履行代表职务好、成绩突出的人大代表和小组给予表彰奖励。(作者系定西市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