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六注重六到位”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6:03

人大代表依法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行使代表职权、发挥代表作用的主要形式。代表意见、建议来自于人大代表,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近年来,广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9号、省委59号文件精神,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坚持六注重六到位,办理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注重建议质量,确保培训到位。代表意见建议质量是办理工作的基础,而代表素质直接关系到代表意见建议质量。为使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更加符合县情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广河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履行职责、完成使命的首要任务,坚持四管齐下,切实提高意见建议质量。一是强化代表学习培训。以乡镇为单位,对省州县乡四级基层人大代表开展了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并给代表订阅了学习资料,组织代表学习代表知识和先进经验,提高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组织引导。结合视察调查和联系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联系选民,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引导代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本乡镇、本村的突出问题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三是超前谋划。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在人代会前,结合本乡镇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及早着手,精心筛选意见建议,开展会前调研,并加强与相关承办部门的沟通衔接,提准、提实意见建议。四是严格审查。人代会期间,议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审查,最后提交大会主席团审定,严把意见建议提出关,确保意见建议质量,为办理工作打好基础。
  注重靠实责任,确保交办到位。广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思路,改进交办方式,按照县委抓早、抓开局、抓上半年的工作要求,坚持代表意见建议早交办,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每年人代会后半个月内,在各项工作展开前,县上四大班子联合召开由法、检两院和各承办部门、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高规格的交办会议,集中交办两会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分解任务,靠实责任。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就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承办部门作表态发言,作出办理承诺,真正使代表意见建议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有人干。通过高规格的集中交办,各承办部门和各乡镇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尊重代表权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意识明显增强。
  注重办理质量,确保督办到位。为切实推动办理工作,广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三个结合,即:集中督办和经常督办相结合、常委会督办和组织代表督办相结合、重点督办和全面督办相结合,不断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督办工作,推动办理工作。建立听两次汇报、开展两次现场督办制度,即:年中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会前开展视察,现场督办;年底,再次听取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会前开展联系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办理现场,视察办理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督办,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一项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结合进行。
  注重办理实效,确保办理到位。广河县政府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经常抓,不断改进办理方式,加大办理力度。以《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的方式,研究确定要办理的代表意见建议,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每年,县政府领导邀请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领导,集中3天时间,深入全县9个乡镇现场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并在乡镇召开代表座谈会和县长办公会,与乡镇和代表面对面协商确定要办理的意见建议,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办理的向代表做出解释和说明,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注重联系代表,确保答复到位。每年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两大班子全体成员带领相关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3—5天时间,赴各乡镇开展高规格、大规模的联系代表活动。一方面,组织代表深入办理现场,进行现场视察,现场督办,现场答复,向代表交账,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召开由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基层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通报下一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征求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下一年整体工作、需要实施的重点项目、要办的具体实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代表及早联系选民,开展调研,准备人代会上提交的议案和意见建议。注重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各乡镇工作的一致性,注重党政工作与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的一致性,上下联动,合力促进,为办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注重典型引导,确保激励到位。为进一步激发承办部门、乡镇和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广河县在办理工作中引进激励机制。每年结合交办会,总结上一年度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做到有安排,有总结,有始有终。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联合表彰奖励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代表,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加强对代表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树立代表形象,促进代表工作。通过引进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承办部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和代表的履职热情。(作者系广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