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大工作的两点体会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6:17

坚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人大各项监督职责
  在人大工作中,关键是要提高依法监督质量,真正使人大监督的实效体现到保发展促发展上来。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区委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化进程建设现代中心区的总体工作目标,以项目建设、三农问题、社会建设、民生工作等为着力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75次,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促进了现代中心区建设的顺利进行。下一步,要围绕区委重大决策的实施,注重抓住那些影响和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开展工作,使人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报告、审议意见成为区委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保发展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重点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全区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通过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方式,主动使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与一府两院的工作重点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群众利益。要抓住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一方面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突出社会反响强烈、舆论关注、群众议论相对集中的焦点和热点,如执法不公、执行难、乱收费等问题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对发现的问题,本着对群众和选民负责的态度,该提出的坚决提出来,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列入议题,使监督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倾向于群众期待的民生问题,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民生问题的改善上。每年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实事办理情况组织视察和调研,抓好民心工程的落实,支持和督促政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规范监督方式,坚持把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结合起来,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结合起来,进行多种监督形式的调研和探索,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才干和本领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制度,除参加区委举办的中心组学习讲座外,人大党组要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和人大工作实际,通过举办学习讲座、专题辅导、每月一讲等学习交流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要不断完善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议事、决策机制,在实施监督、做出各项决定或批准重大事项时,都要依照法定的程序集体表决、集体通过。发挥好党员作用,保障党员权利,维护党员利益。进一步畅通渠道,推动机关党务和各类信息公开,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积极营造民主和谐、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
  要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委办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已经制定、修订和完善了常委会领导联系人大代表办法、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制度、常委会日常工作协调制度等12项制度举措。今后,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人大常委会会议规则、主任会议规则及工委工作职责,完善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以及机关学习制度,不断夯实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基础。
  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真正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把区人大建设成为反映民意、充分代表人民利益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今后,特别要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上,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增强预防腐败的能力。充分发挥人大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质量,提高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的质量,力求达到通过视察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和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举和任免工作程序,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的干部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并切实加大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促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的干部真抓实干、团结民主、清正廉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要做好回头看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按照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已经初步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机关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了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逐步健全和完善。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善始善终抓好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和三观教育六实作风建设活动,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切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发挥好人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作者系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