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政党”绝不等于“学历型政党”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6:24

辛鸣在2009年第22期《南风窗》撰文说,学历,顾名思义,就是学习的经历。所以,如果一个人有某一专业学历的话,他就一定应该参加过必须的入学考试,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学习过相当的专业知识。但这一基本的认知正在被中国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取得学历的官员打破。
  他认为,一些官员根本没参加统一考试就堂而皇之地入学了,根本没有完成过必要的课堂教学就毕业了,根本没有写出规范的学术论文就获得学位了。当然也有一些比较注意形象的官员倒也好像一步不差地走过这些程序,但考试是正规学生代劳的,上课是秘书点卯的,论文是专家组撰写的。再优异的入学成绩,再完美的考勤记录,再优秀的学位论文,也与那位拿学历的官员没有星点关系。官员的学历与学习已经完全背离了。
  其实我们并不反对官员们获取学历。在现代社会要想执好政,没有起码的学历教育确实是不行的,一个小学学历的官员去领导管理一大群硕士博士的部下不是肯定不行但总是尴尬多多。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党校系统曾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专门办过学历教育,就是想给在文化大革命中耽误学习的官员补上学历这一课。即使在那样的背景下,知识的充电与本领的提升依然是官员们取得学历的前提。
  十七届四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这本是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但恐怕歪嘴和尚念歪经,又将激发起更多官员获取学历的冲动。在此我们有必要提醒,学习型政党绝不等于学历型政党。执政党提出的学习型政党的四条要求: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并不是说故意与学历分道扬镳,但也实在与学历关系不大,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亲历亲为的读书、思考、调查、研究等等一系列学习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