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大是官员应有的态度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1 19:56:29

123,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接受了王鸿举辞去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黄奇帆为代理市长。会上,王鸿举亲自到会宣读了辞职报告并发了言(见127《重庆晚报》)。
  在新闻中,笔者注意到王鸿举宣读辞职报告时,会场上响起了多次掌声。这掌声饱含着对王鸿举亲自宣读辞职报告的认可、赞许。
  官员辞职时要不要亲自到人大相关会议上做辞职报告?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王鸿举之所以要到人大常委会上宣读辞职报告,他的理由是:市政府是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我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来提出辞职报告,既是要表示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我工作支持的感谢,同时也是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表示我的尊重。
  近些年来,我们很少看到官员在辞职的时候到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上作辞职报告,很多的都是留下一封辞职报告。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有的是即将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不好意思再到人大来。当然,也有一些干部没有把人大放在眼里,认为自己提拔了,以后不需要当地人大了,到人大辞职是一个形式,去不去不要紧。123,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热烈掌声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对王鸿举尊重人大的一种赞扬。这掌声也呼唤更多的官员能学习王鸿举这种尊重人大的态度。
  任命官员是人大的一项权力,同意官员辞去职务也是人大的一项权力,这项权力同样是严肃的,不是可有可无的。一个干部在上任的时候到人大接受任命,在辞去职务时到人大宣读辞职报告,这能很好地认识自己的权力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终止的。因此,官员尊重人大不仅仅是尊重人大的任命权,还应尊重人大的免职权。只有尊重人大所有的权力,才是真正的尊重人大。
  官员尊重人大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还因为官员受到人大的监督,政府和官员的工作得到人大的支持。任何时候,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难以取得成功的。人民的支持很多时候就是通过人大的支持来体现的。一些官员不尊重人大,恐怕是因为把一切功劳都看成是自己的,没有看到人大的支持。所以在辞职的时候,才认为没有必要感谢人大。
  官员尊重人大,实际上就是对自己的权力来自人民的一种认识。一个干部只有持这种态度,才能尊重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权力的得与失。(作者系职业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