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要坚持四个原则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09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具体实践。地方各级人大如何推动该项活动深入持续开展?笔者认为要坚持四个原则。


为民富民原则。强化“代表为民”理念,摒弃“高人一等”思想。要始终将为民富民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紧密联系选民,听民声、解民忧,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下功夫解决影响特困户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出实招破解制约贫困村发展的各类难题,加快贫困群体脱贫致富步伐。


实事求是原则。强化“雪中送炭”理念,摒弃“锦上添花”思想。要让代表全面了解和掌握贫困群众的真实想法、意愿和贫困村的实际发展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关注特殊困难户的生产生活,不回避问题、不躲避矛盾,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注重实效原则。强化“长期帮扶”理念,摒弃“急于求成”思想。要安排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既要下实手解决贫困村、特困户最急需、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又要做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同时,要不断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贯穿于双联行动的全过程,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综合发展原则。强化“多元参与”理念,摒弃“单打独斗”思想。要鼓励支持各级人大代表聚集各种资源、凝聚多方力量,既要解决特困户生活上的困难,又要解决其在生产中的难题;既要扶持特困户增收,又要促进贫困村基础建设、产业开发、环境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