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13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人大工作典型经验、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提升人大形象的重要途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以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呼应新期待。


深化认识,让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多一些责任感。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党的依法治国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也是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人大新闻宣传既是对党的主张的生动诠释,更是对人民心声的真实反映。因此,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深入实践,让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多一些群众观。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又是民意机关,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所以,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树立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如此,才能走进群众内心世界、了解百姓生存状态、体会群众冷暖诉求。要拆除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语言墙”、“文字墙”,接地气,抓活鱼,多一些“泥土味”。要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报道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立法、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深入报道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民、自觉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典型事例;及时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及其办理落实情况;要着眼于提高全社会对人大制度的认识,加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活动。


科学策划,加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力度和深度。


要掌握人大工作特点,科学策划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加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既要对“三会”以及人大日常工作进行常规报道,又要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过程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度报道;要充分报道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一府两院”等工作,体现人大履行职权和代表活动的广度,反映会议议事的深度;要注重对司法监督、执法检查,以及“一府两院”如何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等内容进行跟踪报道;要将对会议期间的宣传逐步变为会前、会中、会后全方位、多角度的连续报道,由会内转向会外的延伸报道,以反映会议的审议情况和决议、决定的形成过程。


创新手段,不断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既要充分利用人大内部刊物,又要善于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特别是要顺应时代变化,占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这一制高点,力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多样化、经常化、系列化。要把人大网站作为人大新闻宣传的重要窗口,将人大工作的各种动态、信息和资料及时发布在网站上,使其成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广大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桥梁。要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体裁宣传报道人大工作,既要有消息、通讯、评论、随笔、侧记、纪实、专题、图片等,又要有重大事件的跟踪报道和系列报道。要注意克服内容枯燥、形式呆板、就事论事的程式化报道,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上下功夫,让人大新闻宣传多一些鲜活的事实和感人的细节。要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形成公开透明、反应灵敏、高效规范的新闻信息发布机制,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权的情况,构筑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社会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