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同频共振,合力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13


11月5日召开的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传统媒体对人大工作的新闻宣传面不够广,新兴媒体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不够高;对人大程序性工作的报道虽然多但不够鲜活,对地方立法、监督等工作挖掘不够、深度和力度不足,人大新闻宣传中影响力大、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从省人大常委会到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都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对此,笔者认为,各级人大常委会在主动担当人大新闻宣传主角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与新闻媒体之间的沟通协调,与新闻媒体形成合力,对解决上述问题既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效。就这个认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在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与党委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他说,我们的宣传节目播出、文字稿件刊发,离不开主要媒体。每年的全国、全省人代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例会,新闻宣传报道的主要承担者应该是他们,实际也是他们。我们务必积极主动加强密切联系,参与计划策划,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如何立足媒体的传播优势和特点,把人大新闻打造得更加生动鲜活、更加有深度和力度,新闻媒体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如何准确把握和理解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的人大工作,如何把人大履职行权中的深层次背景、意义和蕴含的亮点揭示透彻、阐释清楚,各级人大比新闻媒体掌握得更全面、更专业。因此,各级人大和新闻媒体如果能够互相借力、取长补短、通力合作,就能创造一个共赢的局面,即,新闻媒体可以从人大这个新闻“富矿”中采集到更多有价值的新闻素材,人大也可以借助媒体的专业优势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收获更多新闻宣传的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正如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在会上指出的,人大宣传是一项系统工作,仅靠某一个部门单枪匹马是难有作为的,必须协调好各方关系,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要协调好与党委宣传部门的关系,协调好与新闻单位的关系,协调好与人大机关各部门的关系,协调好上下级人大的关系,形成同频共振的合力。


令人欣慰的是,我省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在实际工作中都不同程度地认识到了这个重要性,也都有了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如天水市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都形成和健全了与宣传、新闻单位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的联系机制。通过这个机制,既能及时向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通报情况、主动提供线索,又能就相关宣传报道提供必要的指导,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与新闻媒体共同策划报道方案。笔者希望这样的认识能在各级人大中真正形成共识,并通过切实可行的机制创建,使之成为促进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有效方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