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人大机关年轻干部应“能进能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18


人大干部交流难,尤其是年轻干部“只进不出”现象突出,是各级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通病。对于干部个人而言,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缺乏激情,加之看不到“奔头”,于是习惯按部就班,逐渐成了撞钟和尚;对人大机关而言,无法调动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人大工作缺乏开拓创新,由此连锁产生年轻干部的提拔交流就更慢,逐步陷入了“死循环”;对整个社会而言,传递出“人大干部没前途”的信息,于是愿意去人大机关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逐步导致年轻干部人才“青黄不接”,影响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崇高形象和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


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核心问题在于如何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而调动积极性的关键在于解决好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待遇和前途问题。因此,必须重视和加强人大机关年轻干部的交流任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委及组织部门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把人大机关年轻干部的交流任用,作为事关权力机关尊严维护和工作效能建设的大事来抓,在思想上、政治上对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给予足够重视和关心。要进一步完善人大年轻干部交流任用机制,把人大年轻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切实实现与党政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既要把精心培养的人大年轻干部交流出去,打通人大年轻干部的“出口”,又要把好干部“入口”关,注意从党委、政府机关引进人才,努力形成人大机关年轻干部“能进能出”的良好局面。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各级人大要深化内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重实绩、重公论,积极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走出去”创造条件。要建立年轻干部内部流动机制,大力推进竞争上岗,将工作时间长、能力强、成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调整到相应的岗位上,落实好干部待遇,不让老实人吃亏,形成良好的内循环,使年轻干部心中有理想、行动有方向、工作有动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得到人民的信任和组织的认可,干部自身素质首先必须达到要求。各级人大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狠抓队伍素质提升,将人大机关打造成培养年轻干部的摇篮、锻炼年轻干部的熔炉、年轻干部有所作为的基地,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提供平台。人大机关的年轻干部也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切忌眼高手低、相互攀比,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干事,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练好内功,以良好的作风、优异的成绩取得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