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新媒体时代人大新闻宣传须坚持“六维”推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22


进入网络新媒体时代,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面对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一系列时代课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如何更好地担负起传递民声、表达民意、纾解民怨、汇集民智的重任,直接考量着各级人大的履职智慧和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兼顾、点面结合,“六维”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自觉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人分工负责,制订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建立宣传报道工作队伍,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和激励奖惩等驱动机制,努力形成有责有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原则,切实增强大局观,建立健全上下级人大之间新闻宣传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要增强新闻宣传的群众观,鼓励人大新闻工作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一线接地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基层鲜活的事例,从公众的视角真实报道人大工作,不断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


强化协同协作,坚持内外兼顾。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强化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大盘子,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各级人大团结协作、新闻媒体共同配合的大宣传格局。要注重发挥各级人大和新闻媒体各自优势,整合双方力量,相互借力,通力合作,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要积极搭建宣传载体和平台,既注重充分发挥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又注重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功能,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人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亮点;既要不断增强人大新闻工作者网上信息的甄别能力、网上舆情的研判能力、网上舆论的引导能力,又要主动打捞普通网民的沉没之声,用“鼠标话语权、键盘话语权”最大程度聚合正能量,深化各方面对人大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强化统筹协调,坚持点面结合。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统筹协调宣传工作力量和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要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又要关注民生需求、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民众诉求;既要谋划好整体宣传工作,又要有重点地策划开展一些重点工作宣传战役,以重点宣传的渐进带动整体宣传工作的突破;既要强化事件性、程序性报道,又要重视综合、深度报道,多出精品,多出有影响力的大稿、好稿,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