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论坛】认真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26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努力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新要求,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健全人大监督制度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密切联系代表、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等方面入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履行好“三项职责”,充分发挥权力机关作用


围绕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一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按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要求,抓住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依法决定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社会管理等涉及改革发展方面的重大事项,将县委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决策转变为人民意志、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强对决议决定的督促落实工作,保证决议决定得到全面正确地执行,切实起到推动和保障改革发展的作用。二是努力提高监督实效。围绕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把推动解决“三农”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科学确定监督选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持之以恒地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人大工作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有效开展。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保证法律法规的遵守和执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重视人大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紧扣会前深入调研、会中认真审议、会后跟踪问效三个环节,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现场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改进监督工作,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三是严格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通过执法实绩考核、听取拟任命人选简历介绍和表态发言,使组成人员对“一府两院”提请任命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有较全面地了解。加强干部任后监督,督促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


开展好“四项工作”,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强化为代表服务意识,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是搭建平台,拓宽代表知情参政新渠道。通过为代表寄送学习资料、召开政情通报会、开通短信平台、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工作调研和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民主测评等活动,主动让代表知政、议政、参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精心组织,开创“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新局面。继续坚持把“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加大推进力度,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三个一、五个好”履职争创活动中,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完善制度,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把代表小组活动作为代表日常联系选民的基本形式,通过定期不定期地走访调研、接待选民等多种方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要求,确保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全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利用乡镇、村(社区)现有场地,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的“五有”要求,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努力实现代表制度落实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的“四好”目标,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场所、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宣传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四是强化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新成效。进一步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服务,使其所提建议聚焦到一些事关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上来。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程序,采取文件转办、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现场察办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和先进办理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与效率,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办结率”向“办成率”转变,提高代表满意率和建议反映问题的实际解决率。(作者系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