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论坛】凝聚改革共识 创新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31


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最鲜明的主题,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又一次革命。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在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面深化改革,人大工作必须跟进,必须与各方面的配套改革相适应,创新和完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更加有力地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改革实施,助推科学发展。


提高认识,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我国历史转折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顶层设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全省新时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细化、实化和具体化的部署,是指导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理解和把握好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即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深化,具体贯彻。近一个时期,从中央到地方,“深化改革”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报纸杂志也有大量的政策解读,为我们深化认识提供了更广泛、更全面的视角。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也讲“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既是一项攻坚克难的艰巨任务,又是我们立足新起点推动甘肃发展的重大机遇。”具体到地方和部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深入研机析理,全面准确地把握各项改革举措,防止以偏概全、大而化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正确认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体制改革的关系、政府转职能与干部转作风的关系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融汇贯通、学以致用。人大工作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行使好法定职权,把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任务。


与时俱进,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中央的《决定》和省委的《意见》都从党的执政理念的政治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实际出发,明确提出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就必须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诸多领域调整工作方向,积极主动有所作为。省委提出尽快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涉及到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抓好民生领域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这些自上而下的改革必然要破除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重建新的秩序,更需要人大支持和监督工作的跟进。人大工作要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执法检查要与改革决策相结合,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法治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监督工作要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司法、财经、民生等方面的监督力度,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解答人民关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视察和调查研究要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入分析工作的薄弱环节,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决定》中关于生态建设的论断,为张掖市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战略机遇,用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人大工作需要努力做好的新课题。


拓宽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决定》从政治体制改革的高度,对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设计,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人大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出思路、作决策、抓工作时,需要更多地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体现民主和法治、参与和秩序、发展和稳定的有机结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解民情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除了运用好传统的形式外,学习和运用好网络媒介,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上对网络舆情监管的要求,逐步开通和建立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联网的人大代表网络平台,引导人大代表合法而理性地参与民主议事,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更加充分,让政府回应更加及时,更加有效。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扩大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参与度,使决议更加顺应民心、合乎民意。在行使监督权时,做到审议专题和执法检查紧贴民生,监督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在人大工作中充分体现。要通过不断拓宽渠道,丰富形式,有效吸纳改革进程中公民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热情,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完善制度,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首要的是人大自身建设必须先行。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不断总结人大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内容规范、管用可行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人大工作创新的潜力所在,要通过强化代表培训、丰富代表活动,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建立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强化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人大代表在行动”等实践活动,树立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主体作用。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好明年的监督、视察、检查、调研等各项工作,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精神、新要求、新举措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作者系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