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论坛】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推动永昌加快发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35

面对加快永昌发展、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项光荣的任务,永昌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发展、推动发展、保障发展。


一、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意识


一是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人大当前工作的主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既是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更是人大的重大责任。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应该而且必须承担起当前第一要务,充分认识推动全县加快发展、扶贫开发和努力实现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齐心协力促发展”的理念,紧盯目标任务,全面支持参与,坚持把人大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上来,做到与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合拍,工作措施合力,为加快永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是必须把推进扶贫开发作为当前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人大要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和特点,顺应发展大局和群众期望,把扶贫开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扶贫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提高监督实效,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督促落实调整结构、培育产业、强化基础、提高素质、易地搬迁等主要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和突出问题,推进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为推进我县扶贫开发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必须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加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永昌县有各级人大代表680多人,他们既是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又是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人大要主动发挥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工作优势,借助“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加快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和服务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宣传政策、统一思想上做文章求共识,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上做文章求思路,在高效节水、规模经营、设施种植、草食畜牧业、移民搬迁、劳务输转、发展第三产业等发展路子上做文章求实效,在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上做文章求突破,在帮助联系项目和争取资金上做文章求发展,形成齐心协力支持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工作实效


一是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突出加快发展和扶贫开发这个重点,正确把握监督与支持、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做到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要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中心工作,确定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坚持抓大事、抓重点、抓关键,履行好法定监督职责,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使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着力加强对重点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城镇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落实督办,支持和推动“五大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第三产业发展;推动完善扶贫开发规划、改善基础条件、培训输转农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等方面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和促进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教育卫生就业等各项社会事业建设,保证各项重点工作的及时有效推进和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切实改进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为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紧紧抓住县委在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住扶贫开发建设和城市管理中需要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共同解决的难点问题这三个关键,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提出有针对性、预见性的建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要结合支持永昌加快发展的意见和扶贫开发三年计划,认真审议“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依法作出批准调整决定,确保各项发展指标的科学合理;加强对政府全口径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确保各项资金依法高效使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三是不断加强人事任免工作,为加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把推动永昌加快发展的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任前调查、任职法律考试和任前供职发言等机制,做好干部任免工作,增强任命干部的履职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举措,强力保障,切实增强服务发展的履职能力


坚持把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着力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讲团结,为履职尽责、搞好工作、完成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高水平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础,要围绕加快发展、扶贫开发这个大局,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题,深入群众、下沉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真话、查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反映和表达民意,提炼出符合群众路线、具有可操作价值、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人大审议提供准确依据,为政府执行提供强力支持,确保加快发展、扶贫开发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高质量审议决定。围绕推动全县加快发展这个大局,突出工作重心,切中影响加快发展的问题要害和工作症结,精心科学地选择审议议题;改进会议审议方式,最大限度地使审议人员充分表达个人意愿,合理正确归纳审议意见;抓住提高议事质量和办事效率的关键,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以制度为保障,推动人大工作规范开展、高效运转。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行使法定职权,及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有力促进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推动重点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高效率督办落实。建立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建议的办理落实。在内容上,抓住加快发展、扶贫开发这个重点,对涉及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在方法上做到调研、视察、检查和听取汇报有机结合,综合运用多种督办方法,多侧面、多角度地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及时督促落实,增强督办效果。班子成员将按照分解细化的工作责任,明确各项任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抓好班子整体和各自工作任务的落实。人大机关要充分发挥服务协调联系功能,为人大开展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切实做好联系乡镇、联系村、联系户的帮扶工作,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为加快永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努力。  (作者系永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