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人大监督要力戒形式主义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39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监督,顾名思义就是监察和督促,本意是指对权力的制约。人大监督的目的,通过制约权力,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人大在监督过程中的形式主义比较严重。比如,执法检查揭露出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以检查时不能直接处理问题为由,也就查一查、看一看、议一议,此后再也没有结果;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代表们提出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有的甚至相当尖锐,事后有关部门却“山河依旧,景色未改”;代表评议轰轰烈烈,参评者直抒己见、不吐不快,被评者脸红心跳、信誓旦旦,评后却偃旗息鼓,整改与否,没有下文;专题询问直指工作软肋,被询者心情忐忑,可一些地方却提前把所提问题交“一府两院”作答,“闭卷考试”成为“开卷应试”,询问成为“作秀”和“对台词”……凡此种种,一不而足。


诚然,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方法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但是,形式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实现监督目的的平台和载体。这种表面上“好看”、貌似力度很大,却没有实际效果的监督,归根到底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是工作不实的具体体现。实质是对人民赋予权力的淡漠和不负责任,是与党的宗旨意识、监督制度设计背道而驰的。


形式主义是“四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人大监督要力戒形式主义,就要在落实上做文章、在行动上看表现、在效果上见真功。要有积极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人大监督是人民监督、是代表国家监督的理念,以“实现人民权利为己任”,找准定位,突出重点,敢于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敢于挂“红胡子”、“唱黑脸”,看准了的事、认准了的路,就要义无反顾,敢于担当。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真功夫,少一些“原则上”、多一些“刚性度”,综合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打好组合拳,在抓上求突破,在干中见实效。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当前,各类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利益关系越趋复杂,问题解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人大监督要有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达目的不放手、没有效果不罢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这样,才能走出形式主义的泥潭,才能发挥监督的作用,达到监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