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全面深化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43

甘肃的改革开放,不仅要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还要立足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国后列的这个实际。从目前体制和机制上来看,我们显然还有许多不合时代要求的、束缚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的条条框框和坛坛罐罐,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比如政府职能、比如公共服务体系、比如民主法治环境,都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改革就是要破除陈规陋习,打破坛坛罐罐,从而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甘肃的发展充满勃勃生机。


甘肃的改革开放,必须把发展放在第一位,通过发展解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基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千帆竞发慢进也是退。在改革开放新的形势下,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甘肃的改革开放,必须发挥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甘肃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发挥人民代表的纽带桥梁作用,制定适合甘肃地方特点、体现甘肃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代表人民决定甘肃重大事项,监督各级人民政府为甘肃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接受甘肃人民的检验;发挥甘肃各级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作用;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推动甘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甘肃的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年来,甘肃民生工作不断加强,制定实施了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扶贫攻坚规划,扎实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但总的来看,甘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我们必须不松劲、不气馁,坚持不懈,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甘肃的改革开放,要求我们推动甘肃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特定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是甘肃的优势。我们围绕文化大省建设,全力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健全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今后,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努力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文化事业和产业体系。


甘肃的改革开放,要求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甘肃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处和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源头,生态环境建设的任务艰巨而重大。甘肃人民也需要一个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山川秀美的新甘肃。我们必须加大重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项目建设力度,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