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基层人大代表要善于面对媒体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6:57

    在人代会期间,一位参加人代会报道工作多年的记者对我说,采访人大代表真是一件苦差事,有的借故推脱,有的虚与委蛇,有的直接拒绝。要想找一名愿意接受采访的代表,实在不容易。

  对此,笔者深有同感。因为工作原因,在一些重要的新闻报道中,常常要安排一些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可大多代表需要费尽口舌才勉强接受,很多时候遭遇的却是“冷板凳”。

  一些基层代表之所以不愿意接受采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不敢说,担心说不好,“祸从口出”,授人以柄,影响自己事业发展,有损自身形象。二是不能说,一些工作明显做得不好,代表面对媒体的追问,说“好”有愧良心,说“差”没有胆量,不如三缄其口,“沉默是金”。三是不会说,一些代表口头表达能力不强,面对镜头脸红心跳,无所适从,说不出观点和看法。四是不想说,担心媒体在报道时断章取义,不能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干脆选择不说。

  诚然,一个公民愿不愿意、接不接受采访是自己的权力,无可厚非。但是人大代表作为公众人物,是权力机关的一分子,受人民委托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其一言一行、履职表现,选民有理由、有必要了解。因此,从这一点上看,应对媒体应该成为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

  习近平同志2009年3月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六个方面的能力,其中包括“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这对于每一位人大代表,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人大代表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首先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清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增强面对媒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有底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法律水平,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和民主观念,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心想大事;三要接地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心声;四要有勇气,以人民利益为重,摒弃私心杂念,积极为民代言,敢于发声,善于表达。当然,说什么、怎么说,也要做足功课,深思熟虑,不能信口开河,乱说一通。

  善不善于、敢不敢于与媒体打交道,表面上看是个人素质问题,实质上是敢不敢接受公众监督的问题,更是增强人大制度自信的政治问题。人大代表如果胸怀坦荡,正直无私,出以公心,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那么,其所提意见建议,自然会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赖,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因此,人大代表应当敢于面对媒体,尊重媒体、善待媒体,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