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9:16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对宪法实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了全面部署,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的依法治国进程。这也标志着我国开启了法治建设新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认识的突破、手段的创新,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学习,切实有力地抓好贯彻落实。



  积极实践,进一步加强和保障宪法实施



  一要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决定》将每年12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20141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有助于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能够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利于不断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营造建设政治文明的良好氛围。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在宪法日的宣传活动中起到主导作用,协调组织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走出殿堂、走进社区、走向民众,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二要积极开展宪法宣誓制度。《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要通过学习研究和科学借鉴,在国家没有统一规范前,制定各自宪法宣誓规则,明确向宪法宣誓的人员范围、宣誓场所、宣誓仪式、宣誓程序、宣誓词等,在县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地方国家工作人员的具体程序中,积极开展起来,不断实践探索,不断深化细化,不断完善规范。



  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和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要自觉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监督工作。



  一要规范备案审查,进一步确保法制统一。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没有立法权,但有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抓手,应当高度重视发挥它的作用。近年来,县级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法和监督法的规定,制定备案审查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但总的看,还存在报备不及时和备而不审的问题。下一步,要积极健全备案审查机构,充实备案审查力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和程序,加大主动审查力度,增强审查刚性要求。一府两院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与政府法制工作机构一起,推动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建立备案审查线索转送、征求意见、联合审查、信息沟通等制度,形成审查监督合力,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二要加强执法检查,进一步推进严格执法。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工作的监督,坚持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项目;要坚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等多种形式,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扩大监督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推动县政府及其部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严格遵循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在法律的框架内依法行权、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的手段推进法律的实施,善于运用法律的方式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三要强化司法监督,进一步维护司法公正。要围绕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进和创新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要加强工作监督,除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外,还要加强工作视察,必要的时候可以开展询问,通过人大监督司法机关公正执法办案,进而树立司法机关的权威,维护司法公信力。要加强人事监督,做好司法机关拟任人员的任前考试考核工作,把握好任职条件和标准,规范司法队伍。要督促落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着力监督司法机关阳光司法、廉洁司法、高效司法,促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加大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全民守法。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推动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努力把法治意识、法律信仰融入到人们的头脑中,体现在人们的日常行为中。要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运用网站、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要利用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人大履职的过程,成为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彰显人大工作特色。 (作者系通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